央广网

浙江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季度快于同期GDP

2018-05-07 07:35: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一季报,工业看点多。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按可比价格计算,浙江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出同期全省GDP增速0.4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第三季度开始,浙江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个季度快于同期GDP。
  从数据来看,去年第三季度,浙江工业增加值增速自2012年以来首次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超出0.04个百分点,表明浙江工业再次成为浙江经济稳中向好的主引擎。2017年全年数据显示,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8.1%,超过同期GDP增速0.3个百分点,增速差比前三季度扩大0.26个百分点。到今年一季度,增速差扩大到0.4个百分点。增速差的递增释放出强烈信号:浙江工业加速发展势头很猛。
  数据背后,是产业结构优化成为支撑浙江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的稳定基础,这将持续利好浙江工业。
  最突出的是新兴产业对浙江工业生产的带动。近年来,浙江推进“腾笼换鸟”“机器换人”,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过去5年累计对1.31万家企业的落后产能进行淘汰,整治提升11.78万家“低散脏乱差”企业和作坊,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工业结构呈现优化调整趋势。
  当前,电气机械、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已分别跃升为浙江工业的第一、第三、第四大产业。随着一批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陆续竣工投产,这些高成长性产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浙江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明显高于规上工业,其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40.0%。曾以轻工业见长的浙江工业正明显“重”起来。
  数字经济引领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在规模以上工业中,一季度,高技术、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所占比重分别为12.2%、43.6%和31.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4.2和3.9个百分点。
  当前,浙江产业结构调整进入重要关口。一季度,在战略性新兴、高新技术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时,八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低3.3个百分点,按可比价格计算,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
  坚持以创新为引擎,对浙江工业的高质量增长形成利好。今年一季度,浙江新产品产值增长14.5%,新产品产值率为32.7%,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如智能电视、稀土磁性材料、光纤等产业新产品产值率分别增长82.6%、59.8%、52.0%。
  日益改善的营商环境也将长期利好浙江工业。浙江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目前全省办事“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达到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到94.7%。浙江在全国率先推行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零审批”,工业用地实行“标准地”制度,同时大力推进企业降本减负,近两年减负2260多亿元,成为全国出台减负政策最多、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为企业降成本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夏丹)
编辑: 魏炜

浙江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三季度快于同期GDP

浙江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出同期全省GDP增速0.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