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揭晓 286项技术获表彰

2018-04-12 06:33:00来源:浙江在线
  4月11日,2017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丁列明、高从堦、姚力军3位科学家荣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286项科技项目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8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170项。
  浙江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往年相比,2017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成果呈现四方面特点。
  科研水平较高,学术成果丰硕。获奖项目共发表SCI、EI等各类学术论文4869篇,获得各类知识产权1743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102件。在28项一等奖获奖项目中,自然科学奖达6项,明显高于往年。浙江大学周昆团队完成的“真实感图形的高效绘制理论与方法”项目立足应用基础研究,通过并行计算、重用计算和近似计算,解决了高质量画面实时绘制的难题。
  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产学研合作成效明显。在获奖授奖项目中,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占比39.4%,在28项一等奖获奖项目中,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项目占比25%,比前两年有了大幅度的增加。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钱洪胜团队的“d-生物素绿色合成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实现了d-生物素生产过程“绿色合成”,近三年累计新增销售60885万元,直接带动了动物营养及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
  科技支撑产业特色鲜明,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在获奖授奖项目中,我省重点培育发展的信息和制造领域项目占比为48.2%,大健康领域项目占比25.5%。这些项目普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近3年通过直接应用或推广转化累计实现新增销售收入达1950.7亿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主任医师金胜威团队的“‘促炎症消退新策略’防治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基础临床应用研究”项目建立了动态检测体系并筛选出药物防治方案,先后在多20多家大型医疗单位推广使用,取得明显的治疗效果。
  各级科技计划项目是成果的主要来源,中青年人才成为骨干力量。在所有获奖授奖项目中,在各级各类科技计划支持下完成的为237项,占比82.9%。可以看出中青年人才成为了我省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在国家科技重大02专项的支持下,由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吴美飞团队研发成功的“高速低功耗600V以上多芯片高压模块”项目构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芯片电力电子模块设计与生产制造体系,产品广泛应用在汽车电子、家用电器和工业控制等多个领域。(记者 曾杨希 余勤)
编辑: 魏炜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揭晓 286项技术获表彰

4月11日,2017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丁列明、高从堦、姚力军3位科学家荣获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