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时省力省成本 丽水首推施工图电子化审查

2017-06-19 08:29:00来源:浙江在线
  从网上报审材料,到拿到施工图审查意见,仅仅过了3天,浙江金豪达工贸有限公司的项目审批就有了突破性进展。6月12日,该项目负责人施毅俊说:“没想到一趟都没跑,项目审查报告和合格书就送到手上了。”他的“没想到”,是丽水市建设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出的甜果儿。
  因为生态环境优良,丽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项目,这对项目审批提速提出了挑战。据了解,一套施工图涉及建筑结构、水、电、暖、通等方方面面,传统的审查方式要求建筑设计单位向图审机构提交纸质图纸。
  “复杂一点的项目,比如城市综合体、写字楼等,一套施工图就达上百页。如果按照过去纸质图审的模式,我们第一次资料送审就要打印4套,此后根据审查意见修改再拿去盖章又要打印8套,常常需要扛一大包文件来送审。在反复修改的过程中,跑个几趟是常有的事。”施毅俊说。
  对此,丽水市建设局年初就对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制定了委托第三方中介审查、推行网上审批服务、推行代办审批服务、推行短信提醒、快递送达服务等九大举措推进工作。2月份,丽水市建设局主动对接软件公司,创新设置网上图审系统,并结合实践不断调试和完善,在省建设厅支持下,开发出可操作性强的电子化施工图审查平台,并于5月中旬投入试运行。借助该平台,浙江金豪达工贸有限公司顺利拿到了项目审查报告和合格书,成为全省第一家享受全程电子图审的企业。
  在省建设厅科技处处长姚昭晖看来,除了省时省力节省成本,电子图审还方便了设计建筑单位和图审机构之间的相互沟通,提高了修改效率,保障了图纸的可靠性。
  6月,该电子化施工图审查平台正式投入运行。数据显示,目前,丽水市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已受理并完成电子图审项目4个,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甚至“零上门”。(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谢建伟)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电子化审查;施工图;丽水

省时省力省成本 丽水首推施工图电子化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