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强党内监督 浙江锻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2017-05-24 07:54:00来源:浙江在线
  新昌县城东,大市聚镇西山村。
  每月15日,西山村的党员都会自觉齐聚村会议室,召开全村党员组织生活会。从当初的一盏煤油灯、一份党报,到现在借助远程教育设施学习政策、管理、法律常识等,这个“约定”自1956年以来始终未变。小小的西山村,见证了我们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坚实步伐。
  一个建党96年、拥有8800余万名党员的大党,如何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历史性的回答。2016年10月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在省委的坚强引领下,浙江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当成锤炼党性、提高觉悟的大熔炉,切实把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打造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鲜活的浙江样本。
  破与立
  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如何防止党内政治生活“认认真真走过场”?如何确保每位党员都受到教育?
  去年底今年初,根据中组部要求,浙江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省委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生动实践。省、市、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真抓真改。
  一场触及心灵的思想洗礼涤荡之江两岸。
  “面对一些消极的社会现象,没有坚持‘当战士、不当绅士’,这是政治意识淡化的苗头”“在‘拆治归’主战场上,该治的河道没治、该拆的违建没拆,这是干部不敢担当的表现”……会上,全省各市、省直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列出问题清单,逐条检视、逐条整改。与此同时,浙江省组建33个督导组,对各市和省直单位进行全覆盖督导。
  据统计,自去年12月至今年3月,11个市和143个省直单位,共154个党委(党组)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截至今年4月24日,全省有18.21万个基层党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与党员达374.88万名。
  破字当头、破立并行。在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过程中,浙江省着力破除存在于党内政治生活各方面的“潜规则”,同时严纪律、明规矩,不断扎紧制度的笼子。
  在绍兴,一条新规在党员干部中深入人心:全市所有市委管理和委托有关单位管理的副处级以上现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工作如有调整,需要事先向市委组织部报告。
  对此,从绍兴市级部门中层副职调整为正职的郑某深有感触:在他提任前,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填好“申报表”,报市委组织部呈市委领导审签,根据市委领导反馈的意见,再讨论决定发文任命。郑某的母亲是市级部门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在郑某工作调整后向市委组织部作了书面报告。
  去年11月,温州182名市管干部接受了一场特殊考试。1个小时,42道考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领导核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监督、纪律严明等关键词。考试成绩被列入干部档案,并影响个人年度考核。
  “考试目的在于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他们时刻绷紧从严治党‘这根弦’,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气神。”温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浙江,从省委到各级基层党组织按照《准则》和《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好党内生活基本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巡视检查等各项监督制度,不断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知与行
  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20厘米,只是一根筷子的长度,却考量出了党建的分量。
  去年11月,在慈溪市逍林镇韩家村党员的带头下,韩中路两侧的村民放下成见,主动将自家院子墙基往里挪了约20厘米,原先不到两米宽的“羊肠小道”终于开进了小轿车,一个困扰了当地10余年的难题终于破解。
  在慈溪,面向农村党员的行动号角已经吹响——在规范组织生活的基础上,当地探索建立“先锋户联”制度,让每名农村党员手持“户联本”,定下“先锋岗”,守好“责任田”,推动从严治党扎根在每名党员的心中。
  不仅是慈溪,如今走在浙江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总能看到一块块醒目的党员牌。这缘于浙江省广大党员开展“亮身份行动”,机关设立“党员示范岗”、农村挂牌“共产党员户”、企业车间标示“党员班组”,每逢党内重要活动统一佩戴党员徽章,让党员自觉明责任、受监督、作表率。
  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成色几何?关键还需实干来体现。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制度作为锤炼党性的熔炉,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知促行、以行促实,更好地为群众谋福利,已成为浙江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共识。
  ——围绕G20杭州峰会这一重中之重,浙江省鲜明提出“党员干部行不行,就看服务保障G20”,组织百万党员干部护航G20,当好隐患“消防员”、矛盾“调解员”、平安“宣传员”,确保峰会圆满成功;
  ——在省级“五水共治”重大民生工程龙游高坪桥水库的征地拆迁和移民安置中,龙游县108名党员干部进驻山坳深处,坚持“民”字当头,历时82天完成了库区560户、1400余名移民的征迁安置协议签订工作;
  ——从嘉兴南湖走向之江大地,“96345党员志愿服务”当下已成为浙江省的一张“金名片”。到今年底,浙江省将建成覆盖城乡的“一条热线、百个平台、千个站点、万支队伍”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
  一次次实干磨砺中,一回回思想淬炼中,真正实现“支部建在连上”。广大党员干部亮出身份争先锋、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全省上下形成一颗红心跟党干、勇挑担子拼命干、带领群众一起干的生动局面。
  近与远
  让“山清水秀”更加动人
  日前,临海市大田刘村迎来了村党组织“学习日”,全村50余位党员济济一堂。无论是90后的党员创客,还是年过八旬的老党员,大家不分身份职务,来一次头脑风暴。
  在临海,类似的学习日活动被党员群众亲切地叫作“赶集”——在过去的40余年里,全市985个村党组织先后确立“党员学习日”制度,每月定期组织学习并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落实村务、民主决策等相结合,构建起基层党员干部自学模式,在深化党性教育的同时,激发了基层组织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要锲而不舍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打造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浙江省既脚踏实地聚焦当下,也“风物长宜放眼量”,不断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在全省落地生根。
  在湖州,“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深受干部和党员的欢迎,各县(区)、市直属各单位在召开党员干部会议或较大范围会议时,都会安排约15分钟时间进行党规党纪教育;在舟山,借助“北斗星通”平台组织出海渔民党员及时参加学习;在海宁,“假日学习班车”利用节假日为返乡流动党员“补课”……各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换来的是党员干部真学深学的热情,激发的是党员凝心聚力、共促发展的干劲。
  浙江省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县(市、区)或乡镇为单位,每月固定一天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志愿服务等,确保学习有内容、活动有主题、效果有保障,推动党内组织生活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教育中,全省党支部活动平均参会率达87.1%。
  而今,伴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的深入推进,之江大地上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图景更明艳动人。( 记者 翁浩浩)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新昌;学习教育;两学一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