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严选铁军 温州组合拳护航村社党组织换届

2017-04-06 08:29:00来源:
  3月25日,随着温州市鹿城区龙沈村、上埠头村等村社分别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温州5406个村、382个社区的新一届党组织班子已经全部产生。
  温州的村社数量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宗教宗族宗派问题较突出,社情选情舆情复杂。在此次换届选举中,该市提出要像抓“拆治归”一样,坚决打赢村级组织换届攻坚战:“拆”掉一批不担当、不干事、不守法的村社干部,“治”掉不利于村社换届的歪风邪气和少数人的侥幸心理,回归群众对村社干部的信任、对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
  “拆”——
  打破保守思想 拆除利益藩篱
  瓯海区潘桥街道田平村已经连任5届的老支书本想继续留任,可这次却因为支持度过低,只能让贤。
  在此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瓯海区引入村干部留任支持度测评。在这次测评中,原任村主任白云村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中的支持度分别超过80%和90%,远超已经连任5届的老支书,于是白云村被推选为新任村支书候选人,并在选举中当选。
  “大家盼着修一条上山的路。白云村当选村主任后,天天都在山上忙修路,如今路已经修成了。谁干事、谁不干事,我们都看在眼里。”村民林大星说。
  “村干部能力强不强、工作干得好不好,百姓最有发言权。”瓯海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尤震宇说,村干部述职后,由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一人一票对村两委干部是否留任作出现场测评,支持度低于60%的,原则上排除在新一届班子候选人之外。
  在瑞安,自去年以来,当地共对85名任期内不作为、不担当的不合格村干部落实处置措施,其中32人予以免职劝退处理,并一律不得列为新一届组织班子候选人。同时,针对个别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存在家族或者派系势力干扰换届选举的问题,当地还采取措施,引入优秀人才,排除家族和派系势力干扰,保证顺利换届。
  记者了解到,温州在村社党组织换届中,实现了“五不能”人员零当选。
  通过积极“拆”,温州在换届中“拆”出了奋勇争先的农村工作氛围。 
  “治”——
  整治沉疴宿疾 肃清歪风邪气
  今年3月,平阳县万全镇周垟村发生一件“怪事”。在该村党支部换届推选投票中,此前被评为全省“千名好支书”,且在全村党员群众中深得拥戴的现任村支书缪小祥得票数竟然只排到第4位。
  “这次推选太不正常。”该村的一名“选风选纪乡贤观察团”成员经过走访了解后,将线索反馈给了上级有关部门。随后,平阳县纪委迅速介入并严厉查处了该村钟某某等人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的行为,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
  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平阳县599个行政村都建立了这样的观察团,每个观察团由本村3至5名德高望重、作风正派、敢于监督的村民组成,为了公平公正,村级组织各类候选人或自荐人不得担任观察员。
  除平阳外,温州其他地区也建立了村社换届风气观察员队伍,把换届选举的监督“关口”压到底,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平稳健康推进再上一道安全锁。
  为严厉整治歪风邪气、沉疴宿疾。从去年3月开始,温州全市部署开展了村级组织换届准备清底、清风、清障、清账、清仓的“五清行动”,逐村分析评估风险等级、逐村清查项目,打击黑恶对象353名,化解信访积案299件,整转重点难点村831个。同时还在全市集中整治村级老年协会,狠刹老协“干政、侵财、扰民、乱规”乱象。
  同时,温州坚持严字当头、利剑高悬,对拉票贿选、破坏换届等违法违纪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截至3月底,温州已在全市范围通报20起村社换届违法违纪典型案件。
  通过严厉“治”,温州在换届中“治”出了风清气正的农村政治生态。
  “归”——
  引导能人回归 群众信心回归
  最近,在瑞安市陶山镇的党员干部中,正流传着一段“三顾茅庐”的佳话。原来,镇里的前降村属于典型的经济薄弱村,村里的党员受年龄、知识结构等因素限制,一直苦于没有村支部书记候选人的合适人选。
  后来,镇党委了解发现,该村长期在外经商的党员张亮华威信比较高,适合担任前降村发展的“领头雁”。不过,张亮华起初对回村参选存有顾虑。对此,陶山镇党委书记先后3次找张亮华谈话,劝他返乡,瑞安市委书记也邀请他回来。最终,他终于同意回乡贡献力量,并顺利当选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
  “本来还犹豫不决,可镇里书记找了我3次,有点‘三顾茅庐’的感觉。我也感觉要担起责任,为乡亲们做点事。”张亮华告诉记者,既然回来了,他一定会想办法带领乡亲致富,让村里面貌“大变样”。
  要用抓“拆、治、归”那样的招数,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除了积极“拆”和严厉“治”外,最终目的是要让“跟党走、心肠热、办事公、能力强”的人“就位”,让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信心回归。
  在此次换届中,陶山镇邀请了32名来自各行各业的贤能人士回乡竞选支委,其中当选支部书记9人、支部委员23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换届中,温州村社党组织班子整体素质明显改善。其中,“能带头致富、能带领致富”人员占86.1%,大专以上村党组织成员数量比上届提高51.2%,初中以下村党组织成员数量下降61.1%,35岁以下村党组织成员数量提高32%。
  通过在“归”字上着力下功夫,温州选出了能干事、敢干事、善干事的村社党组织班子,让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回归。(记者 李鹏 通讯员 黄万华 黄剑萍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换届选举;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