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群众事商量办 浙江城乡社区协商有了新规范

2017-02-27 14:47:00来源:浙江在线
  “项目要规划得全面些,至少要考虑到未来10年的发展。”“是的,这些项目投资5000多万元,是我们打造‘中国钢琴文化第一村’的重要抓手。”……

  说这些话的,是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的几位“特殊村民”——乡贤。他们正在商议如何更好地规划村里的钢琴产业园、文化街以及赵孟頫管道升纪念馆等项目。今年,这里的东衡众创园将入驻60家钢琴企业,总产值将达到全国的六分之一。

  这中间,起源于东衡村并已成为浙江基层协商、基层治理重要载体之一的乡贤参事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首次对浙江城乡社区协商作出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求,将给浙江基层治理带来新的变革。

  谁可参与协商

  【基层探索】在洛舍镇党委委员、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看来,社会治理需要群众参与。

  “东衡村两委只有6个人,每天面对近800户村民的事,还要应对不断产生的新问题,时间、精力、资源不够,解决问题的效率也不高。”章顺龙说起乡贤参事会的起因,也道出了目前城乡社区服务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难题:人少事多。

  怎么办?还是那句老话: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就组织村里的老干部、党员、组长代表等成立‘新农村建设推进委员会’,后来升级为‘乡贤参事会’。凡是村里发展项目的规划、实施,都需要参事会的参与和监督。”章顺龙说。

  这一说,乡贤参事会的工作倒也明确:协商。具体说就是集思广益、汇聚民意。效果如何?乡贤参事会成立后,东衡村村容村貌大变。原来漫天沙尘,如今民居别致整齐,更重要的是找准了村子发展的道路。

  开门协商是第一步,找谁协商是关键一步。“村里议事,我们会请有关村民一起,先和熟悉情况的乡贤谈谈。”章顺龙说协商工作有窍门:让利益相关人员参与协商,让专业人士参与指导,让德高望重的人参与评议,“比如关于钢琴产业和文化街建设的事,就找办过企业、熟稔东衡村历史文化的乡贤商议。”为此,东衡村的乡贤参事会也有过调整。现在请的是德高望重的本土精英、功成名就的外出精英、投资创业的外来精英等。

  【专家点评】省民政厅基政处负责人:大家能坐下来谈,是办成事的第一步。《实施意见》首次明确把社区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非户籍居民代表等纳入协商主体,并指出要重视吸纳老党员、群众代表、外来务工经商人员等参与,实现了最广泛的协商民主。

  协商什么内容

  【基层探索】同样是商讨开年要做什么,余姚市谢家路村有人正在商量怎样“各扫自家门前地”。

  “我们大家讨论过,现在村子环境好了,自己家门口更该扫干净。这样村里可以少请一半的保洁工,一年可以节省近30万元的开支。”该村“前哨支部”第一支部书记章先荣笑着说。

  “前哨支部”是建立在村民小组的党支部,对谢家路村村民来说是反映民意、参与村庄建设的平台之一。这个小小的组织能量很大,小到村里垃圾桶的摆放,大到村里中心工作的决策,都要先在“前哨支部”议一议。

  这会不会出现人多嘴杂的毛病?不会。“村里讨论大的,我们讨论细的。大家都往一处想,事情就更好办了。”章先荣说。

  作为第一支部书记,章先荣要做的就是先把要议的事根据村里的安排按进度排好,提前告知,并做好记录。他家一楼客厅就是“活动室”,墙上挂着记事本:搞了哪些活动、主要谈论了什么议题、商量出什么结果,白纸黑字写得明白。

  【专家点评】省民政厅基政处负责人:协商议题是协商的生命。没有议题无法协商,议题太多没法出结果。《实施意见》特意从村、社区、楼宇(村民小组)3个层次来明确协商的议题,背后隐含着深意:村、社区、楼宇(村民小组)所承担的功能不同,分清楚各自协商的议题,可以兼顾协商的公平与效率。

  如何进行协商

  【基层探索】庆元县安南乡安溪村与福建省政和县岭腰乡岭腰村相距不到5公里,曾时有纠纷发生,闹过不愉快。后来两个村坐下来谈,有事多商量,一来二去成了“兄弟村”。

  说起协商方式,安溪村村委会主任吴永明举出了不少:打电话,开会,每月8日岭腰村、21日安溪村的圩日上碰个头……他还现场“示范”,给岭腰村村主任范兆祥打了个电话:“范主任你好,春天来了雨多了,你们那边是上游,垃圾要管好,不要倒在河里流下来啊。”

  “你放心。这两年我们一起搞‘五水共治’,村民环保意识都提高了……”

  “五水共治”、森林防火、新农村建设……这两个两省边界的小山村如今很多工作都“步调一致”。安溪村有什么新动作,范兆祥都能在很短时间内得知,而且两个村做得都不错。靠的就是形式多样的协商方式。

  “比如‘五水共治’这么大的事,整体怎么做,我们请两边的乡镇领导坐在一起协商,给我们上上课;具体怎么安排,请两边的专家给我们出主意;村民们该做些什么,我们会一起走访两个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然后在圩日上介绍给村民。”吴永明说,最近村里搞绿化和农房改造效果不错,岭腰等几个邻近的福建村庄都有村干部过来现场交流学习,这也是一种方法。

  【专家点评】省民政厅基政处负责人:城乡社区协商民主在浙江有着生动的实践。《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协商的形式和程序,规范了民主恳谈、专家咨询、书面征询、走访约谈和决策听证等5项协商形式,使城乡社区协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高玲玲 陈传敏)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社区;协商;乡贤参事会;基层治理;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