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中有大爱 敬礼!向坚守岗位的你

2017-01-30 08:44:00来源:人民日报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春节,神州大地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万家团圆、共享天伦,走亲访友、共祝美好。当我们享受团圆与亲情的时候,还有许多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挥洒热情,对于他们来说,坚守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坚守,他们保卫着我们的安宁,他们守护着生命的脉搏,他们维护着秩序的井然,可他们却只能与最亲的人隔着屏幕互相惦念,一通电话彼此温暖。距离虽远,真情不断;忙碌依旧,真情不忘;日夜拼搏,真情不疏。对他们来说,心中有真情,才有对岗位的坚守;心中有大爱,才有对团圆的守望。今天,让我们向坚守的你道一声——辛苦了,新年好!

  今年过年在村里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对于遍布新疆天山南北近万个村(社区)的7万余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来说,今年的春节很特别——因为,他们都在村里过年,与民同乐喜迎新春。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盖孜力克村,新疆社会主义学院驻村工作队队长唐超连续两年驻村,今年首次在村里过年,他觉得“特有意义”。大年三十早上,唐超给乌鲁木齐的家人打电话拜年。电话那头,80多岁的老母亲尽管思儿心切,但鼓励他安心工作,坚守岗位。

  唐超带领的驻村工作队共8名干部,其中有3名维吾尔族,1名回族。腊月二十八,他们与村民一起组织了一台文艺演出,大家兴高采烈,其乐融融。大年三十上午10点半,他们与镇村干部一起,分成10个小组,深入该村10个小队走访。

  在盖孜力克村大清真寺门口,伊玛目吐尔地·卡日热情地与唐超打招呼,向汉族兄弟致以农历新年的诚挚问候,“唐队长驻村这两年,帮村里办的好事数也数不完。”2015年,盖孜力克村摘掉了“自治区维稳重点村”的帽子;2016年,盖孜力克村又摘掉了“自治区集中整治重点村”“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自治区扶贫工作重点村”的帽子。

  中午2点,大家齐动手,各展厨艺准备“年饭”。清炖羊肉、大盘鸡、炒山药……很快,八菜一汤端上桌,8名驻村工作队成员围在一起,共庆新年。

  带着女儿守边防

  “邵教导员来了,我们有帮手了!”广西北海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检查员张超兴奋地指着前方。只见夜色中一大一小两个“影子”,借着昏黄的灯光走向执勤点。除夕夜,人团圆。边检官兵们却依旧忙碌在边检工作岗位中,只是心中多了一份对亲人的牵挂。

  北海边检站主要担负北海港石步岭码头、铁山港石头埠边贸码头、铁山港码头的出入境船舶、员工和旅客的边防检查、口岸查控任务。其中,石步岭码头的执勤任务相对繁重。“我们每天5人,一名科领导、4名检查员,7天24小时备勤,不分节假日。”北海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教导员邵金玲说。

  执勤业务一科科长黄晓文指着邵金玲身边小脸冻得通红的孩子,心疼地说:“大冷天的,又是过节,怎么把孩子带这儿来了。”邵金玲爽朗地笑道:“我家那口子也在值班,家里没人。刚接到小张的电话说这边有情况,我就直接带着她过来了。”

  来不及安顿女儿,邵金玲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她认真核对“船员名单”“船员物品申报单”等各类需要检查的资料,张超则负责人证对照,半个多小时后,完成了对货轮的查验。

  “除夕夜,你却带着女儿一起工作,家人能理解吗?”听到记者的话,邵金玲笑了。“这几年,差不多每个除夕都在岗位上。虽然有很多遗憾,比如前年春节我妈生病也没陪在她身边,对女儿也有很多照顾不好的地方,但工作给了我责任感和价值感,时间长了家人也慢慢理解了,都很支持我的工作。”

  不回小家为大家

  春节期间,为了川黔铁路上每天100多趟列车的运行安全,谢小华领着工友们一直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谢小华是贵州贵阳工务段乌江桥路检查工区工长,管内川黔线艾田至乌江段有一虾子河隧道,全长1400米,隧道内700米处,有一处洞中桥,桥长30米,桥下是一个溶洞,溶洞中有一条暗河。洞中巡查,需点亮火把,小心翼翼防毒蛇,有时必须趴着前行,检查桥梁设备。

  干工务桥路工作,危险无处不在。特别是川黔线上,上山下河、蚊叮虫咬,不小心碰上野生漆树,轻则过敏,重则危及生命。但管内41公里的桥梁、隧道、涵洞、路基设备都被谢小华和他的工友们逐一拍照,注明规格和数量,就连一座桥梁使用多少颗螺丝,多大规格的钢材,都一清二楚。

  谢小华有一种“职业纠结”:总害怕值班室电话深夜响起。响起,那就是线路上发生了险情;如果没响,又担心是否通讯信号不畅,漏掉或耽误重要信息的报告。

  工友们眼里,谢小华是个压不垮、吓不倒的硬汉子。其实,他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性情人。想念妻女时,他拿起手机看存着的全家福,一遍又一遍。有一年,母亲病危急需手术,而巡查任务特别繁重。面对两难的选择,谢小华的心里乱极了,最后忍痛让妻子签下了手术知情同意书。放下电话,谢小华的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看着手中巡查用的火把,谢小华说,“为了千家万户的大团圆,值!”(记者 史自强、王伟健、颜珂、米承实)

编辑: 汤银峰
关键词: 团圆;坚守;边检站;工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