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8月16日消息(记者 魏炜)8月15日至16日,以“科技创新 绿色低碳”为主题的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开幕式在浙江省湖州市举行。

大会以国际视野和全局思维谋划推动绿色低碳创新,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关键变量作用,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链条,共谋中国绿色低碳创新之路,共商全球可持续发展未来。包括来自海内外的60位院士,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国际科技组织代表、国内外知名高校代表和知名企业家等共260余人出席开幕式。

2022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作为院士代表视频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视频致辞,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致辞,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致辞。

万钢指出,在“双碳”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加速推进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共识。为“加快低碳转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锐意创新,加强科技研发和应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二是协同融合,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赢得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大考;三是合作共赢,构建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格局。他表示,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以来,10万平方公里的之江大地正在奋力书写绿色、低碳、共富的精彩答卷,为中国提供浙江实践,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袁家军表示,当前浙江“双碳”工作已实现扎实开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科技赋能和数字赋能双核牵引,强化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驱动,系统重塑“双碳”工作理念、机制、工具、手段、方法,扎实推进“碳达峰十二大行动”,推动实现精准降碳、科技降碳、数智降碳、安全降碳,率先走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张玉卓指出,绿色低碳创新是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是最富生机、最有前途的重要领域,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加快绿色低碳科技攻关,以科技支撑低碳转型,引领绿色发展。推动绿色转型社会行动,整合创新资源,凝聚社会合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拓展绿色发展开放合作,推动民间科技交流,加强国际科技组织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为共建繁荣美丽世界,贡献全面绿色转型的中国方案。

据悉,大会通过高峰对话、深度交流、思想碰撞,为推动绿色低碳创新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紧密联系湖州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导入全国乃至全球低碳前沿技术,共同挖掘科技创新的“富矿”,扬帆绿色低碳发展的“蓝海”,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绿色低碳的“中国方案”。

联合国官员代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Elizabeth Maruma Mrema)在视频致辞中充分阐述了“双碳”目标的重要性,表达了多方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愿望。

开幕式现场举行了“科创中国”绿色低碳创新联合体成立仪式。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浙江省科协主席姒健敏,浙江省副省长卢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金南,中国工程院院士、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湖州市委书记陈浩共同为联合体揭牌。

第二阶段议程特邀主旨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共商共议中国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群的解决方案,群策群力助推节能降耗与降本增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主任贺克斌作《双碳行动与绿色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围绕“城市共性三领域减碳路径分析”作了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作《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与创新发展》主旨报告。

西塞科学谷(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大会开幕当天,还举行了西塞科学谷开园仪式。据悉,西塞科学谷是湖州重点打造的“生态+科技+产业”高能级战略科创平台,规划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一园、一链、五片区”,将重点聚焦“光电产业”,主要建设小、中、大3种类型科研院所,先进技术转移孵化中心,国际会议交流中心等。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协、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科协、中共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