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8月6日消息(记者 姜頔 实习生 程欣 通讯员 钮梦琪)8月5至8月6日,“清白泉·兰亭杯”第六届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颁奖活动暨优秀作品展在绍兴举行。近年来,绍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精神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赓续千年廉脉 共话廉洁新篇章

近年来,绍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浙江省委实施意见,围绕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立足绍兴深厚的文化积淀,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多维度、立体化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聚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新高地。

据悉,2019年以来,绍兴连续四年举办清廉雅集活动,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话清廉。8月5日下午,国内相关领导、学者、诗书名家和本地干部群众同聚一堂,在已有百余年建校史的春晖中学共话清廉,共探中华孝德文化之根,同品王充清廉思想之源,齐寻魏晋东山文化之魂,赓续精神血脉。各界人士分别从诗文、书法、教育等方向探讨如何让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

各界人士在春晖中学共话绍兴廉洁建设(央广网实习生 程欣 摄)

丰富廉洁新内涵 共赏兰亭翰墨香

泼墨香,汲清泉,颂廉洁。8月5日晚,“清白泉·兰亭杯”第六届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颁奖活动在绍兴市上虞区举行。

这是绍兴第六次举办全国学生廉洁书法创作大赛,并首次以“兰亭杯”冠名。大赛巧妙地将书法与清廉诗歌相结合,让书法艺术和诗歌文化深度融合,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

2022年廉洁主题文艺汇演活动现场(央广网实习生 程欣 摄)

作为浙江省打造“浙里廉风”廉洁文化品牌的举措之一,“清白泉·兰亭杯”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正成为极具辨识度和影响力的廉洁文化活动。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中国作协诗刊社、浙江省纪委省监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书协主办,绍兴市纪委市监委等单位承办。

以文艺汇演颂扬廉洁之行,以书法大赛传承廉洁之风(央广网实习生 程欣 摄)

大赛得到了书法界的热切关注,众多书法名家欣然提笔挥毫。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为大赛题写“清白兰亭”四个大字,勉励广大青少年立德树人。中国书协名誉主席、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苏士澍专门题写“文人之笔,劝善惩恶”,认为大赛是推动青少年书法教育的很好举措,希望绍兴这项活动继续办下去,激励更多的青少年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九届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题写“古人遵训在净心、诗家守廉须名志”,并表示用诗、书、文等创新融合的形式来承载和弘扬廉洁文化,这是一大创举。中国书协副主席叶培贵、潘善助等四十余位书法名家也精心创作廉洁文化主题书法作品寄语本届大赛。

大赛得到全国各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中小学生的参赛作品10860件。在中国书协副主席、兰亭奖评委张胜伟看来,参赛作品的质量更令人欣喜,他说,“参与此次书法创作大赛评选工作,感受到一些作品水平之高确实令人惊喜。真、行、篆、隶、草各种书体齐备,取法面广泛,且均不乏上乘之作。许多作品传承路径清晰,技法应用精到,神采意韵符合传统审美要求。”

廉洁文化自古以来就备受推崇,书法圣地兰亭也是文人雅士心之所向。“我学习书法已经十余载,这次通过用笔尖写廉述廉,对我们而言既是一次书法的历练,更是一次廉洁的教育和心灵的旅行,让我们在无形熏陶中进一步体悟到了廉洁文化的真谛和魅力。”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来自广东的大学生梁思远接受央广记者采访说到。

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主持活动并发表讲话(央广网实习生 程欣 摄)

“本次大赛展现出了‘清白泉’和‘兰亭’文化品牌强大的号召力,让廉洁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绍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灿表示,绍兴将持续深化“五廉并举”,不断造浓风清气正、崇清尚廉的社会氛围,努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