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8月6日消息(记者 姜頔)扬交流之帆,载文化远航。8月5日上午,2022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暨睿抗数字创意全国总决赛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以文化人,以文兴城。据了解,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自2016年创设以来,已走过七载春秋。七年发展,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已然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领域颇具规模、富有特色、精品荟萃的重要展会。

秀水泱泱,圆梦之洲(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文化如水,浸润心田。本届文博会以“五彩嘉兴·文化润心”为主题,多在“文化味”、“融合味”、“书香味”等特点上着色。来自嘉兴、湖州、丽水等22个展馆近千种特色文化产品将在文博会展览期间展出,专门开辟文创集市,带动文化消费新体验。

宋代点茶、印记拓印、曲艺表演……众多互动项目令人目不暇接。各展馆设有不同主题,分为表演区、展示区、互动区、直播区,集中展示了嘉兴市及长三角区域城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所取得的成就。

文创嘉善,善意绵绵(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以书为引、凝心聚力。由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承办的嘉兴书展始终是文博会的重要板块,不断丰富着“书香嘉兴”的品牌内涵,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书香嘉兴,嘉兴书房(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记者了解到,本届书展邀请到了国内80余家知名出版社参展,精选近10万册优质图书,精心准备了“你选书我买单”、“朗读者”、“免费公益课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邀请著名作家阿娅、王一梅、丁晓平等举办“名家见面会”。值得一提的是,8月6日上午,“红船精神美在嘉兴”《红船启航》分享会将在书展主舞台进行。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发源地,在嘉兴举办《红船启航》分享会,独具意义。

精神富有,全民阅读(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人们在阅读中修身立德、陶冶情操,为嘉兴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服务、更加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六年来,嘉兴书展始终努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提升嘉兴全民阅读的优质公共服务供给,大力营造嘉兴百姓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五彩嘉兴,文化润心(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嘉兴以此次文博会为契机,抢抓全国“数字文化人才”、抢建“数字文化人才高地”,为优秀作品和项目“落户”嘉兴提供丰富的展示机会和强有力的产业转化支持,让更多、更新的文创产品走进大众,推动数字文化融入生活,进一步激发新的动能和新的业态,助力嘉兴的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实现蝶变跃升。

红船精神,美在嘉兴(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展馆西厅举办的“睿抗数字创意全国总决赛”包含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智能网联汽车交互设计2个创意专题,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智能生活、AI视觉、未来体验4个创意主题,从全国25个省市选拔出了78所高校885名创作师生团队的206件创意作品进入国赛并在西厅进行展示。赛事着眼于人工智能时代所需的设计人才培养,从发掘一批“数字+文化”的跨学科创新人才出发,以数字技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五彩嘉兴,文化润心(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据悉,过去的一年,嘉兴全市新增文化单位1611家,新增规模以上文化单位81家,新增主板上市文化企业1家,规模以上文化单位总产出796亿元、同比增长21.1%,实现文化产业投资196亿元,可以说,文化产业已成为嘉兴全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引擎。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参观文博会展区(央广网记者 姜頔 摄)

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表示,文化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是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传承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嘉兴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文明高地建设,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彰显,“文化强市”的辨识度越来越清晰。

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包容而多彩,因互鉴而提高。嘉兴市将进一步深挖文化产业富矿,坚持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坚持以优势特色产业来引领,坚持以融合数字理念来推进,坚持以大平台大项目来带动,不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进一步打开文化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通道。

编辑:尚天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