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嘉兴6月24日消息(记者 尚天宇)修文化之典,传文化精神。2022年6月24日,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和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在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中国历代绘画大系”至今共收录海内外260余家文博机构的中国绘画藏品12479件(套),涵盖了绝大部分传世的“国宝”级绘画珍品,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藏品收录最全、图像记录最真、印制质量最精、出版规模最大的中国绘画图像文献集成。

走进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千余件绘画藏品星罗密布地展示在环形走道上,与整座建筑融为一体。拾级而上,纵览千百年前的绘画珍品。

“大系”与嘉兴的故事:近距离解读文化密码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上,上千件绘画藏品静静地陈列在其中(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此次嘉兴特展展览面积5200多平米,分为“盛世修典”“物华天宝”“守正创新”“以文化人”四个板块,利用图像、文字、视频、装置艺术、3D打印、新媒体科技等多元化展示手法,共展出1022件,其中唐代70件、宋代283件、元代210件、明代410件,呈现了“大系”所反映的中国古代绘画的成就。

嘉兴学子在“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嘉兴特展上临摹绘画藏品(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展览里集中亮相的历代绘画精品的出版打样稿档案,是流散在世界各地的中国绘画“国宝”的一次重要团聚,更是实证中国美术史博大精深的生动实践。在这里,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诞生于不同时空的中国绘画精品,无限接近过去的文化密码,汲取中国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自信。

“艺术+科技”数字化复原: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特展上的3D石窟复原技术洞窟(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通过3D石窟复原技术复原的中国石窟(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在敦煌研究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聚焦古代艺术遗迹和文化遗产的数字化共享,通过全球领先的3D石窟复原技术,把中国四大石窟——敦煌、云冈、龙门、大足,以及四川安岳石窟和浙江杭州西湖石窟中的若干个典型洞窟,和唐代佛光寺的数字化成果汇集在一起,让参观者能够身临其境感受佛教中国化的恢宏历程,进一步了解中国石窟艺术、建筑艺术对历代绘画的深远影响。

市民游客沉浸式体验VR《九龙图》(央广网记者 尚天宇摄)

倾力打造沉浸式VR《九龙图》体验系统和沉浸式《光影丹青》体验区,以镜像呈现使《千里江山图》流动在“大系”作品集上,从数字化采集到数字化利用,努力让文化遗产先“留”下来,再“活”起来、“火”起来,为文物保护和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崭新的路径。

编辑:姜頔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