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吉12月2日消息(记者 魏炜)北京时间12月2日晚9时,在西班牙马德里举办的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第24届全体大会上,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从75个国家共170个申请的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首届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入选的乡村全国仅2家,分别是浙江省安吉余村和安徽省西递村。

今年6月,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向各成员国发布“最佳旅游村庄”倡议,希望借旅游拉动世界乡村地区发展,并促进全球旅游行业复苏,进一步推动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

此次入选,余村将进入“世界最佳旅游乡村”交流平台,并获得联合国旅游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在乡村旅游发展上的支持,将极大提高安吉在乡村旅游的国际影响力。获得这项世界级荣誉离不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以及余村在乡村旅游方面的创新实践。

余村风景(央广网发 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生态旅游为基础,余村以“提升旅游目的地竞争力”为目标,不断从旅游服务项目开发、旅游电子商务推广平台接入、旅游活动市场营销、乡村旅游品牌打造、旅游服务质量管理方面,系统梳理和延伸乡村旅游的价值链。

余村风景(央广网发 安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2020年,余村实现GDP近1亿元,其中七成来自旅游业。景区、度假村、民宿(农家乐)、漂流、旅游商品,成为乡村收入的重要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