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红墙拱门,灰调石道砖瓦,古朴的五角玲珑亭子,静谧的曲折悠长巷子,春景绿意影影绰绰,一切都好似被岁月浸染,披上了胶片质感。这儿不是百年前的老巷子,而是运河畔,故居旁,杭州首条影视文化街区——运河·映巷。

  图片来源于杭州市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4月30日上午,运河·映巷正式开街!

  这条街区紧邻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夏衍旧居,位于杭州上城彭埠街道严家路和景昙路交叉口,距地铁4号线新塘路站300米,总建筑面积约7.9万平方米,是一条集影视、娱乐、餐饮、休闲、健身、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街区,成为城东新地标。

  图片来源于杭州市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市运河集团结合城市发展与文化产业的特色,依托大运河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以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大运河文化带”的沟通融合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全国具有代表性的特色项目。

  古今辉映 承袭人文风情

  运河·映巷街区整体建筑风格以传统民居元素为基调,有机结合现代建筑设计语言,将传统历史风貌与现代活动场景相交融,在商业环境下充分营造出沉浸式体验的人文风情。

  图片来源于杭州市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临近街区,有一座杭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夏衍故居。夏衍是中国三十年代开始的左翼戏剧运动的先驱者和主要领导者之一,他积极从事党的革命文艺工作,以笔为武器揭露国民党的黑暗反动统治。

  图片来源于杭州市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为庆贺建党百年,延续夏衍精神,运河·映巷举办“跟着影视学党史—夏衍专题”红色电影展,《革命家庭》、《祝福》、《林家铺子》等优秀红色电影资料在街区进行展览,将影视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杭州城市建设和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店一景 赋予街区活力

  运河·映巷以影视文化为特色,多种业态融合,市民和游客既可以在这里畅享文化盛宴,也能品尝本土与特色美食。入驻街区品牌大多以全新形象呈现,营造出一店一景的独特气质,赋予街区更加鲜活的生命力和延续性。

  图片来源于杭州市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从戏剧表演空间到各系菜肴餐厅,从格调时尚饮品到浓厚爵士酒吧,从浪漫纯洁美妆婚庆到刺激热情拳击馆。运河·映巷涵盖各种商铺,将传统院落赋予新的设施,成为享受休闲时光的好去处。

  近年来,发展文旅产业是彭埠街道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运河·映巷项目的打造,连接带动夏衍故居等周边景观建筑一体化发展,在传递历史文化信息的同时,推动彭埠传统消费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提升街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运河·映巷的开街,为宏阔开放、历久弥新的运河文化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打造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的目标提供了又一有力支撑!

  “五一”假期,欢迎大广大市民来运河·映巷“打卡”! (通讯员 鲍圣慧、张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