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现场(央广网 发 金潇一 摄)
  央广网杭州4月29日消息(见习记者俞安懿 实习生 金潇一 通讯员 杨亿鑫)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2021年4月28日晚,第三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织件华服献给党”在桐庐县莪山民族村西金坞圆满举办,呈现了一场中国原创民族服饰的美之盛宴。
  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现场(央广网 发 金潇一 摄)
  自1月份活动启动以来,活动共收到来自浙江、广东、江西、江苏、黑龙江、青海、贵州等10余个省份的693份参赛作品,涵盖中国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百余所专业服装设计院校。60多名职业设计师、民族服饰匠人及院校教师参与。
  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现场(央广网 发 金潇一 摄)
  展演晚会以浓郁民族风情的畲歌引入,之后18个民族的近百件优秀服装作品陆续登台。作品融合民族特色与现代时尚,在秘境山水间的湖心舞台上展示“国潮”新风尚。晚会最后以饱含激情的舞蹈“唱支山歌给党听”结尾。现场还颁发了十佳设计师、优秀设计师等多个奖项,并举行了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成为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永久举办地的授牌仪式。  
  
  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现场(央广网 发 金潇一 摄)
  此外,当日下午在莪山畲乡文创中心举办了民族服饰馆揭牌仪式,馆内有大量各民族服饰的实物、图片和相关趣味互动,展演获奖服饰也将有机会陈列于此。在随后举办的中国民族服饰创新发展论坛上,嘉宾深入探讨了现代时尚与传统文化融合的议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曾凤飞提出:“只有以古老的传统文化作为设计源泉,才能创作出凝聚中华民族神韵和精神风采的现代服装。”
  
  讲解员正在对民族服饰馆进行讲解(央广网 发 金潇一 摄)
  身披中国风,织就民族魂。莪山畲族乡党委书记李春龙表示:“作为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举办地,我们希望运用创新的服装设计语言让传统技艺与现代时装结合,吸引更多的年轻一代参与其中,让传统技艺重新点燃生命力,重新走入现代生活。”
  本届民族服饰设计展演由中国服装协会指导,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浙江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江省服装行业协会主办,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特别支持,并由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桐庐县人民政府承办,桐庐县委统战部(民宗局)、莪山畲族乡人民政府、浙江省服装行业协会设计师分会、杭州市服装设计师协会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