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浦江9月30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魏炜 通讯员张倩倩 金晗玥 季建明)9月27日下午,浦江县大溪中小的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来到文溪东路和中山南路的十字路口,给正在执勤的交警送上了自己亲手做的月饼和一张写满了祝福手绘贺卡。贺卡上,是孩子一笔一划、认认真真写下的祝福。朴实的话语,让几位执勤交警十分感动。辅警陈鑫源说:“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交警岗位特殊,基本都是要在一线执勤,不能放假。但是看到这样暖心的礼物,连孩子们都能想到我们,就觉得再辛苦也值得。”民警向孩子敬礼表示感谢,孩子立刻回了一个少先队礼。

  记者了解到,这些月饼都是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的。由于大多数学生都是第一次自己动手做月饼,在大家开始之前,学校老师在给学生们讲解中秋佳节传统文化知识的同时,也为学生们事先准备好了制作月饼的工具。经过一番详细的讲解和示范,学生们开始迫不及待地自己动手做月饼了。搓饼皮、搓圆、包馅、封口、压模具……有的包漏了,有的包歪了…….同学们也不气馁,收拾收拾重新再做。不到半个小时,一个个精致的手工月饼就成型了。

  浦江县大溪中小的少先队辅导员于芙蕾告诉记者,文溪东路和中山南路的十字路口是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平日里,不论刮风下雨都能看见执勤交警守护一方的身影。马上就是中秋节,组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想让学生们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弘扬民族文化精神,体验了自己动手制作的乐趣;另外也想通过一份小小的礼物,寄托了无尽的感恩之情。于芙蕾说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见到了交警叔叔工作的不容易,让孩子们更加懂得遵守交通秩序,就是对生命的保护,能侧面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争做文明交通小使者;并鼓励孩子们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和带动身边人杜绝不文明交通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