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楠溪江舴艋竞渡 时隔30年老船工重现

2018-06-19 15:11:00来源:央视新闻
 

浙江楠溪江舴艋竞渡 时隔30年老船工重现

  舴艋舟是浙江永嘉楠溪江上的一种传统交通工具。在公路修通以前,永嘉山区的大部分货物都通过舴艋舟运送下山的。古时候,每到端午时节,划着舴艋舟回家探亲的船老大还会在楠溪江上进行舴艋竞渡。后来随着公路修通,舴艋舟渐渐在楠溪江上消失了,现在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消失了整整30年的舴艋舟和当年的老船工们,在楠溪江上重现身影。
  “后山高,前山低,当中一条碧玉溪;好人坐船,溪上游,好比人在画中飞。”
  楠溪江老船工戴顺来:“我叫戴顺来,今年55岁,我10岁就会划这个船了。我很聪明的,一搞就会的。我有个哥哥比我大,我看他这样子,我们也就这样子。我14岁在哥哥后面做老大。”
  楠溪江老船工戴顺来:“来,我们这样搞过去,这个方向靠右,这样靠左。我们站在后面,这样是往前走的力气,像车一样加油门啊。”
  楠溪江老船工戴顺来:“以前,我们这个船是交通工具里最高级的。货拉下去,吃的东西拉上来。十二月的时间,水少,两天两夜到温州。”
  楠溪江老船工戴顺来:“我想起来这种回忆我又非常高兴了,一趟到温州100多,相当于现在一万多一样了。”
  楠溪江老船工戴顺来:“大家都是很快的速度,大家都是用力气,我很快,他就跟我走了。回到家里过端午节嘛,比一比,在这个塘里比一下,我们大家两个人三个人拉力气,123、123这样,奖品有鸡蛋、有黄瓜都有的。”
  楠溪江老船工戴顺来:“到了85年以后永嘉县这里公路发达起来了,汽车、货车,我们这个船的货全都靠汽车拉过去,这个船慢慢少了。不到十只船了。我感觉心里有点难过,我们学起来手艺没有用了。这个消失了,慢慢地我们心里不舒服了。”
  2018舴艋端午竞渡热闹上演,小时整整30年的舴艋舟重现楠溪江。
  楠溪江老船工戴顺来:“做梦都想不到。我们50多岁了,还能做老大,做梦都想不到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视记者贾林 摄像刘浪)
编辑: 傅炜如

浙江楠溪江舴艋竞渡 时隔30年老船工重现

舴艋舟是浙江永嘉楠溪江上的一种传统交通工具。在公路修通以前,永嘉山区的大部分货物都通过舴艋舟运送下山的。古时候,每到端午时节,划着舴艋舟回家探亲的船老大还会在楠溪江上进行舴艋竞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