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举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8-04-26 16:48:00来源:央广网
 

浙江举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实习记者 曹露浩)

  近日,记者从省政府举行的2018年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达11691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3亿元,增长1.4%;第二产业增加值4837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6551亿元,增长8.1%,占GDP的比重为56%,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表示:“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成绩,也是很了不起的成绩。”一季度,新产业、新业态成为浙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服务业持续快速增长,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也超过10%,浙江经济一季度开局平稳质量向好。

  新产业、新产品催生新动能

  工业增长有了新发动机

  一季度浙江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大、中、小型企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5%、4.3%和8.8%。

  新动能正快速成长,拉动经济的作用日益明显。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分别为9.5%、10.7%和13.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4.2和3.9个百分点。

  在八大产业中,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1%、17.4%和8.9%。新产品产值增长14.5%,新产品产值率为32.7%,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智能电视、稀土磁性材料、光纤分别增长82.6%、59.8%、52%。

  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80.6%,连续6个季度保持在80%以上。财政科技支出增长51.7%。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技术(研究)开发费增长26.2%。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528亿元,同比增长21.5%;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十大传统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21.1%。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4.9%。其中民间投资增长15.1%,占投资总额的63.4%,比重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

  进出口总额同比增10.9%

  居民网络消费同比增29.7%

  作为传统的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6211亿元,其中出口45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和9.3%;进口1686亿元,增长15.3%。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2.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较快,进出口2011亿元,增长15.9%。

  民营企业出口增长13.2%,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达77.4%,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0.9%。

  另外,全省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23亿元,同比增长11%。网络零售额2630亿元,同比增长23.2%;省内居民网络消费1341亿元,同比增长29.7%。

  浙江经济首季呈现五大亮点

  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一季度浙江经济有五大亮点。一是经济运行稳,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二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好,居民收入同比增长8.9%,企业利润1~2月增长21.5%,生态环境指标不断改善;三是经济增长新动能较强,特别是高新技术、信息经济核心产业的增长都比较快;四是企业家信心足,企业景气指数连续8个季度上扬,企业家信心指数连续7个季度上扬;五是浙江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健康的态势。

  现代化产业结构调整快步迈进

  省政府咨询委委员杨建华:最大的亮点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7.8%。实体经济是整个经济的基础和支柱,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现在政策扶持,加上环境优化了,企业能安心做主业,做好转型升级,这对浙江的经济发展有很好的作用。

  第三产业GDP占比达到56%,说明浙江的信息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经济发展到现代化阶段,必然是第三产业为主体,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占比一般在70%以上,浙江也在往现代化产业结构调整大踏步迈进。第三产业中,除了生产服务型产业外,还有公共服务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现在浙江省的生产服务型产业比较发达,但涉及到医疗、教育等的公共服务产业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金融服务业跟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几个方面也是浙江省接下来的努力方向。

编辑: 傅炜如

浙江举行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省政府举行的2018年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GDP)达11691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03亿元,增长1.4%;第二产业增加值4837亿元,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6551亿元,增长8.1%,占GDP的比重为56%,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