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2月8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徐渭明)萧瑟是冬天的代名词。北风起兮,山川失色。但也有例外。比如宁波余姚四明湖,在经过半年多的蓝水绿树相依相伴之后,蜿蜒的湖岸线迎来了轰轰烈烈的炫彩时光。四明湖,由此成了红杉湖。

6.jpg

由绿向红转色的,是树形整齐、枝叶婆娑的池杉。它们伫立在四明湖边的浅滩地带,一株株,一行行,一丛丛,一片片,沿着湖岸线错落有致地散布着,为入冬的四明湖箍上了一个红圈,如一枚不规则篆章透气灵动的边框。

池杉,也称池柏,或沼落羽松,喜光、耐湿、抗风。四明湖开阔的空间和浩渺的水面,给了它们自由生长的天然环境。三四十年的光景,杉们已出落得高大挺拔、俊朗动人。

每年,当秋的交响奏出最后一小节音符时,深绿的池杉便开启了华丽的转色,而转色的前提,除了温度,还与光照、树龄甚至池杉根部的水位相关。比如,去年四明湖水位较低,水岸线向湖心延伸,绝大部分池杉露出了根系,于是转色便早,落叶也早;今年,湖面水位居高不下,池杉的色彩斑斓模式便显得绵长。

更精彩的是,水位一高,杉林周边的水面开阔了。四明湖水不但给足了"杉们"可以从容绚丽的温度湿度,还为"杉们"铺设了与天光云影一起美丽互动的大平台。

人们常说,到了冬天,水色浅了,但四明湖的水色却更浓了。因为啥?就是因了这杉们的倒影。今年入冬后的晴好天气多,在微波不兴的清晨或黄昏,天光映在水面,是一片的蓝,而且这蓝由近及远是渐变的。在天空之蓝与湖面之蓝中间,是池杉和它们的倒影。水面如镜,池杉有怎样的绚丽,倒影便以同样的绚丽呼应,红黄相间,随意地把湖水染成了画布。

一带亮白从未被阳光照临的杉林深处闪出,平滑地在贴近水面的淡雾上飘过,拖曳出两条对称的雪白“丝带”。是白鹭,这种喜好迁徙的候鸟,现在越来越多地变成杉林的留鸟,把渐红的杉林映衬得色正颜艳。

许是受了这白色精灵的打扰,几只正浮游在倒影里寻梦的水鸟鸊鷉倏忽钻进了水面,在镜子似的水面上漾出一个个圆圈。涟漪一圈圈散开、相撞,“杉们”的倒影跟着扭动起来,先是直线变成曲线,而后红红黄黄的色块便杂糅起来,花裙般地飘忽、旋转着,让人不由想起优雅的中欧舞蹈。

太阳升高了,水面上盈动的水汽,聚成了蓝天里的白云。往湖面看,湖里也有一片蓝天白云——只是在有杉们驻足的地方,白云也有些赧颜,微红着脸庞,仿佛受了红杉热情感染似的;而水中的蓝天,显出冬日里难得看见的宝蓝调,与杉们浓烈的暖色一起,不经意地构成了幅面巨大的无框油画。

有小船驶来,犁开了水面。湖面的白云涌动着向杉们撞去,堆积出层叠的棉絮,继而又快速地融化在池杉调色盘般的倒影里。待到水面恢复平静,杉们低头寻找周边的白云,却发现那些云朵已经远离了树影,飘到了湖心。远方,是一层浅似一层的山影,山影之上,白云轻轻浅浅地,如一阙久远的宋词。

红杉林与天光云影最真切的交融,当推晴雾的清晨了。冬天多雾,但时常与阴天相连,要把红杉最美的时光同步托付给晴阳、涌雾,可能得数年内遇上一回。

晴天,轻风,高湿度。挑这样的清晨出行,自然便一头钻进了浓雾里。该是太阳初升的时候,但杉林周边仍是一片暗沉,连十步之外的杉树,也是一片模糊的紫褐色。

忽然,一阵风从湖面吹起,面前的芦花轻柔地摆动起来。仰头看天,感觉浓雾中有一孔泛白的天光。于是,启动无人机急急升空。美景出现了!

笼罩在池杉林上空的雾,此刻正在散开,露出了杉们的尖顶。因上空仍有一片暗云挡着阳光,杉林周边的云雾,还只是一片涌动的灰白,而“杉们”也并不红艳,褐里透紫的味道。这情景,看上去有如日落之后被暗礁围困的一座孤岛,岛影是深色的,暗礁上的雪浪也因失了光照而黯然。

无人机继续升高,另一片杉林上空豁然开朗。湖面和田野之间,泛着绛红色泽的“杉们”错落有致地蜿蜒在一条水沟旁,乳白色的雾气萦动在杉们周边,如飘曳的轻纱。这轻纱一层层地叠加起来,使“杉们”由近及远的色彩层次丰富,给人一种柔曼的透视感。

视野从这带杉林移往远处,一片新光景又诗意登场。远处依山傍湖的小村里,云雾正在集结,而村庄前景里的湖面,已是湛蓝一片,数行池杉吸纳着阳光和水汽,以略带油润的深红,展示着经风历霜后的硬朗和饱满。

仅仅数分钟时间,阳光已完全穿透阻隔它朗照的暗云,在近20平方公里的湖面洒下了万道金光。蓝色湖面上,依然有轻雾在蒸腾,丝丝缕缕连成条条块块,最终汇入湖边的云雾大军里。而杉林里的云雾则开始更快地升腾、飘移,红杉湖上的风景,每一秒钟都在变化。

回望最初那片孤岛似的暗调杉林,此刻已鲜活明丽。在分布稀疏的杉丛间,云雾仍恋恋不舍地徘徊;在密集成片的杉林,云雾则越过杉林,盈动在林梢。逆光里的杉林和湖面,云蒸霞蔚,气象万千。

天空是云安逸的家园,湖面是云欢畅的舞场。接天连湖的杉林和云雾,在阳光里体验短暂的缠绵之后,依然回归天空,以白云的模样与湖面隔空遥望。天光云影间,只有“杉们”依然真诚地伫立着,在湖岸迤逦出萧瑟冬日里唯美的绝唱。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