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8月26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朱海升 庄源 周旦)用废旧布料拼拼凑凑,再拿针线缝制成各种形状,最后在上面加以点缀……经过精心打造,一个个精致小巧的摆件就做好了。近日,家住宁波市江北区汇嘉社区的“低碳达人”方静珠,向记者展示了她的“创意摆件”。一件件原本废弃的“家用垃圾”,在她的低碳创意下再次派上用场。

说起做环保摆件的初衷,方静珠告诉记者,自己公公是做裁缝的,生前家里总会有很多废弃的布块边角料,公公去世后,这些边角料丢弃也挺可惜的,而自己刚好机缘巧合下得知老年大学有这方面的手工课,于是就想着让这些废旧布料通过自己的手艺“重获新生”,这个念头让方静珠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现在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发展,我做的作品发在朋友圈,很多亲戚朋友会来询问是在哪买的,我就想着做更多的环保物件送给大家。”方静珠说,现在走在社区,很多知道她的居民都会主动把自家的废弃布料送给她,她做出来之后也会送给社区的一些朋友。

“我之前给方阿姨送过一些废旧布料,看到她做出来的物件都特别好看,想着又能废物利用还环保,自己也来了兴趣,就跟着方阿姨一起学了这门手艺。现在自己也能做出香袋挂珠之类的物件,觉得很开心。”汇嘉社区居民余素贞告诉记者。

随着环保物件越做越多,方静珠的手艺越来越好,各种有趣的动物摆件深受社区小朋友的喜爱,小朋友总是围着方奶奶给做一些有趣的动物样式。而社区也时常组织一些活动让方静珠给社区居民上上手工课,让更多人感受废物利用的神奇,把低碳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