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20日消息(记者 陈金莲 通讯员 时晓竹)2月下旬召开的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打造“六个之都”的重大部署,大笔如椽、挥毫泼墨,引发无限遐想与期待。

两个月时光飞逝,宁波市委接连部署开展“锻造一流作风、营造一流环境”行动、“除险保安”和“基层治理提升年”目标任务,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谋事干事、攻坚克难,夯基垒台、积厚成势。

就在宁波市“两会”结束不久、二季度刚刚启幕的关键时间节点,宁波敲响了“六个之都”建设的第一声重音。

4月20日下午,宁波全市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推进大会暨2021创业创新风云榜颁奖会议举行,部署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目标任务,并向广大企业发出“争创一流企业”的倡议。

“这场大会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创新第一动力,聚焦实体经济、制造业这个发展根基,是对‘六个之都’建设的开篇动员!”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道出这场重量级大会的非凡意义。

事关宁波未来的“六个之都”,“制造创新”为何居首?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所系,也是宁波竞争发展的优势所在、底气所在。“制造”二字的分量,体现在宁波城市定位、发展规划、产业结构等各个方面。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宁波在全省制造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要求宁波在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上实现新突破。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更是明确提出了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并将其摆在“六个之都”之首,作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的重中之重。

这背后,是“宁波制造”多年累积的发展基础、持续锻造的竞争优势。

从体量上看,宁波去年工业增加值达到6298亿元,跃居全国城市第7位,工业增量占GDP增量的比重达57.3%,对经济增长和税收的贡献度分别达54.7%和42.4%。近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形成了绿色石化、汽车、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新材料、电子信息、时尚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等8个发展动能强劲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了城市发展的基本盘、动力源。

从质量上看,宁波是拥有11个“全国唯一”的特色产业之都,110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数量全国领先,对全省全国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都有重要影响。一举打破核电密封件海外垄断的天生、占据安卓手机镜头三分之一市场的舜宇光学、参与创作北京冬奥会主火炬的大丰……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一份份耀眼的成绩单,让“单项冠军第一城”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

从国家到省市的层层定位,长期发展取得的累累硕果,给予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坚实底气,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更高的要求、更重的担子。

“强制造就是强根基!”彭佳学要求全市上下从担当历史使命、筑牢发展基石、厚植竞争优势的高度出发,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宁波制造跨越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深刻认识应对“大变局”、建设“大都市”、发展“大民生”必须做强“大智造”,全方位构筑新优势。

重音之后,是连贯、优美的高质量发展乐章。大会上,宁波确定了两个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间节点,高屋建瓴、蹄疾步稳。

——到2026年,宁波工业增加值将突破1万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领先,形成一批“国字号”硬核力量,全球影响力、智造引领力、创新驱动力、生态吸引力、示范带动力大幅提升,生产端、贸易端、消费端和科技侧整体贯通,初步建成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到2035年,宁波将全面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建成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全球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产业科技创新基地,基本建成全球智造创新之都。

具体路径,就是要形成宁波制造新结构、新赛道、新技术、新力量势力、新生态、新标识,巩固优化“321”产业结构,积极抢滩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攻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整体打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生态环境,形成数字经济、高端装备、绿色石化三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能够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企业、品牌,塑造宁波制造新优势。

那将是怎样一幅宏阔壮丽的画卷?

那时,我们将见证人工智能、柔性电子、氢能储能、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的茁壮成长,石化、汽车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更优更强,港航物流、现代金融、科技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提能升级。

那时,我们将深切感受到愈发汹涌的科技革命浪潮,“政府配方+企业取方”“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数字孪生+智能交互”等数字化改革新模式逐步推广应用,越来越多的创新平台、高能级院所、海内外人才汇聚起来、协同配合,让产业更具韧性和活力。

当然,这并非遥远而缥缈的构想,它是初初起笔的宏篇,是正在筑基的大厦,是蓄势启航的巨轮。

1月14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实施方案发布;3月2日,列入全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的宁波服装产业大脑上线;3月24日,甬江科创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批前公示……进入2022年,围绕智造创新的一系列重磅政策、重大平台纷纷亮相,定人心、指方向。

通过打造“未来工厂”,爱柯迪的人均产值和设备综合效率提升约50%;依托“数字孪生”技术,博威集团建立了国内最全最大的有色合金材料数据资源,新产品研发周期缩短了3个月以上……在优质生态与良好氛围的影响下,已有许多制造企业率先品尝到智造创新的甜蜜果实。

“让我们紧紧围绕建设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目标,实干奋进,变革勇进,不断创造宁波制造新辉煌!”面向出席大会的相关单位和企业家代表,彭佳学豪情满怀、话语铿锵。

大会已落幕,但锚定“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宁波,必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有力的步伐,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变革性实践,持续提升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硬核实力,劈波斩浪、一往无前、行稳致远。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