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2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卓璇 杨芝)舞龙舞狮穿梭“祥云云海”,弄潮千年;民俗彩灯点亮万家灯火,古韵凌波;汉服女神起舞廊间街巷,翩然而至……5场民俗现场巡游、4大流动快闪表演,10月1日,为期7天的非遗民俗文化节在宁波慈城古县城拉开帷幕,为游客献上一场极具特色国风、鲜绝灵动的国风之旅,带来不同以往的国潮体验。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国庆假期,慈城汇聚古老岁月中的甬城辉煌,非遗能工巧匠的智慧结晶及地域民俗特色,将非遗文化独有匠心精神展现在大众面前。走在慈城古县城,就仿佛沉浸在声势浩大的国风热潮中,令人目不暇接。艺人用脚尖走着碎步,手中鲤鱼形状的彩灯“轻盈游动”,栩栩如生。画着大花脸的演员骑着跑竹马,欢笑迎面而来。背插高旗,身骑骏马,身着戚家军服饰的兵备道武备团又一下子带人重回东南沿海抗击倭寇的时光。从县衙到民权路步行街,从骢马河国风街区到大东门,串联着慈城各个景点、街区,一路锣鼓喧天,浩浩荡荡。往来游客无不惊叹,纷纷停下脚步,用手机摄录热闹而欢庆的场景。“真没想到,慈城今天真的就像我们小时候的庙会一样热闹。我要拍下来,给家里的亲戚朋友们看看,‘诱惑’他们一起来慈城玩。”市民王女士特意从鄞州赶来,她提着一只主题灯笼在慈城古县城流连忘返。

除了特色巡游外,慈城古县城还将传统民俗技艺充斥在街角巷落。精美浩瀚、包罗万象的东方舞蹈鼓上舞,复刻国风元素进行精彩演绎,灵动华美,零距离感受潮涌东方的盛况。令人耳目一新的古彩戏法和极具人气的传统木偶戏、木偶摔跤,趣味非凡。还有“国风女神”们曼歌轻舞,弄潮千年,华裳巡游,悦裳丽人行,上演一场华服盛宴。作为浙东地区惟一保存最完整的学宫,慈城孔庙在每天11点带来《孔庙祭祀》实景演出。庄严和轻松并存,厚重与俏雅生辉,《奇妙县衙记》每天三场在慈城古县衙接连上映。

夜幕降临,一场光与影的盛宴让慈城古县城更加靓丽。晚上7点半,3D投影机将虚拟影像投射到大东门的城墙上。白天古朴的大东门城墙瞬间变成一幅艺术画卷,千年古城的历史在声、光、电构筑起的光影世界里逐一呈现,灯光时而大气磅礴,时而灵动飘逸,灯光映衬下的古城墙、慈孝文化等城市标志,流光溢彩、熠熠生辉,让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璀璨光芒。

让千年国风与现代潮流艺术碰撞,当传统文化和国潮青年穿越相遇,当非遗快闪与慈城古县城交融,国庆假期期间,一场场国潮民俗巡游,带市民寻找文化的“根”。“作为千年古县城,民艺复兴是我们慈城的责任。希望通过丰富的非遗民俗文化,让更多后辈感受非遗民俗的精彩及伟大,将民俗文化的工匠及精神代代相传。”慈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