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3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康庄严)秋风送爽,稻谷飘香。23日秋分时节,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迎来的第一个丰收节。当天,宁波以不同的方式庆丰收。

随着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活动启动,中国(象山)开渔节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中,通过直播连线展示象山渔业丰收盛况。

据悉,中国(象山)开渔节连续四届被纳入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真正成为了一项全国性的地方特色节庆活动。第二十四届中国(象山)开渔节以“万象山海迎丰收,渔开天下庆小康”为主题,围绕目标人群、创新方式方法、助推产业发展的任务导向,推“万象山海”、引“人山人海”,时间跨度上从8月1日小开渔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

铺满红豆黄豆的“密丝筛”、堆满黄澄澄南瓜的箩筐、装满簸箕的玉米粒……红红火火的晒秋场景唤醒记忆中丰收的喜悦。近日,“庆丰收 感党恩”一场“农”味十足的运动会在宁波北仑区九峰山社区广场热闹开赛,来自辖区8个行政村、党员先锋、社会组织代表队,共计10支队伍,50余人组队参加。

运动会灵感来源于农村日常生活,贴近广大农民生产生活,充满乡土气息。五项趣味游戏从抗旱抢收保丰产到撸起袖子加油干、稻花香里说丰年、五谷丰登喜悦来,再以团结一心共富裕收尾,内容环环相扣,呼应时代主题,让运动员们沉浸式体验了一把老底子的生活场景,重温当年的丰收喜悦。

在宁波鄞州区姜山镇,一场以“感念党恩,共庆丰收”为主题的大地丰收节拉开了庆丰收的帷幕。欢快的开场舞龙表演、农民自编自导的腰鼓舞、甬剧表演等传统节目精彩亮相,美味的鄞州米馒头、金团、糍饭糕、乌饭等特色小吃摊前人流不断,金银彩绣、木雕等能工巧匠的工艺品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农事体验区内的孩子们摘橘子、打稻谷更是不亦乐乎。

在宁波海曙区,百名农民朋友在龙观庄园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金秋时节里,农民朋友们共同收获劳动的成果,庆祝自己的节日,分享丰收的喜悦。

据悉,通过采取“企业+农户”的产业模式,龙观庄园家庭农场实现从水果种植到酿酒加工一体化,创新农产品深加工,让农产品方便长期窖藏储存与携带、制作伴手礼,受到大家一致好评。每年丰收节期间,农民朋友便会一起聚首品尝陈年佳酿。

宁波江北区则举办了“丰收农趣节”系列乡村文化活动,包括开幕式、稻梦空间、禾下稻田说、农嗨村奥会、乡村创想家、水田钓毛蟹、田趣采摘乐、水塘摸鱼、晒秋打卡等一系列契合丰收主题的活动,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可谓精彩纷呈。活动从9月18日开启,将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

在宁波慈溪,“慈农优选·丰收共享”系列活动、慈溪市第十六届葡萄节在新浦葡萄主题公园拉开帷幕。以葡萄为媒,以节庆活动为平台,本届葡萄节倡导“绿色、安全、品质”理念,将进一步提升慈溪(新浦)葡萄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带动农业观光旅游业态的发展。

活动期间辅以农旅融合体验游的活动形式,开展了采摘体验、网红直播、少儿绘画比赛等活动,借助互联网和旅游来开拓线上销售渠道,推动农业和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据悉,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为农民设立的第一个节日。3年来,在社会各界和各地各部门的共同支持下,丰收节力度一次比一次增强,特色一次比一次鲜明,影响一次比一次扩大,丰收节逐渐成风化俗、深入人心,成为全国农民自己的节日、中华农耕文明的符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