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5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实习生郑蓉)5日下午,2021中国(宁波)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暨郎朗杯钢琴大赛在宁波大剧院亲水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据悉,开幕式活动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以宁波为主会场,杭州、湖州、嘉兴以及绍兴4个运河沿线城市为分会场,共同奏响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红色主旋律。


  在宁波主会场,50位老党员和50位少先队员集结成一支跨越年代的合唱团率先亮相。在建党百年之际,他们高燃合唱《在灿烂阳光下》和《少年》,表达了对民族奋斗前行每一步的激情,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宁波籍三代钢琴演奏嘉宾带来钢琴表演《爱乐之城》,并共同演奏了《我爱你,中国》。宁波公共钢琴的志愿者和钢琴爱好者们通过大屏幕,表达了对音乐的热爱,凸显了宁波“音乐之城”的气质,展现“全民爱乐”的氛围。

  开幕式启动后,郎朗与宁波主会场的百名琴童率先领奏,10个运河沿线的特色小镇联动演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唱支山歌给党听》,同频共振,互动演出,一同谱写恢宏的乐章,向党表白。


  据了解,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是浙江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传承利用好大运河文化的重要内容。自2019年举办以来收获了不错的反响,今年艺术节也从宁波开启新征程,开幕式上,正式向社会各界征集艺术节大赛主题曲音乐作品。本次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将面向社会征集完整的以钢琴曲为主的原创歌曲作品和未经谱曲的歌词作品,作品要求反应钢琴艺术文化价值观、中国大运河历史文化,体现文化融合等。

  艺术节的主体活动时间为54日至10日,包含郎朗大师课、韦丹文大师课、朱傲文大师音乐会、帕维尔·纳塞斯安线上大师课、浙江音乐学院青年钢琴家音乐会等等,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钢琴演奏的魅力,了解最顶尖的艺术、音乐教育理念。


  艺术节期间,宁波各个公共钢琴点位将邀请音乐类学院师生、公共钢琴志愿者等演奏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让市民“转角遇到高雅艺术”。

  据悉,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