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7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李洁 岑一峰)“出租房最怕火灾,有这份保险我们住得安心多了。”近日,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迎周村成功落地全国首单农村消防设施综合保险+服务项目,来自安徽的新“蛟川”人徐凤捷得知后,给政府创新举措点赞。

据了解,该保险保障内容包括财产险、出租人责任险及消防设施巡检和维修服务,项目总保费8.2万元,承保单位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镇海支公司。该项目可提供3355万财产险与500万出租人责任险,为农村消防设施系牢“安全带”。

迎周村目前有本村户籍人口1893人,常年外来流动人口约6684人,外来人口租房需求量较大。另外,村集体现有房屋两幢用于出租,租户约104户。“街道应急管理所与迎周村村委会高度重视该集体出租房屋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按照相关要求配备消防设施,并在每间出租房屋顶安装烟感报警器。”蛟川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农村出租房存在管线老化,消防设施缺乏维护等安全隐患,加上住户居住密集,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可能造成人身伤亡与财产损失。“天灾人祸猝不及防,万一遭灾了可怎么办?”蛟川街道决定引入保险机制,提升出租房屋消防安全保障,以进一步保障租户人身及财产安全,建立社会化、常态化、专业化的消防设施巡检工作制度,确保消防设备能得到及时维护和正常使用。

经街道、迎周村委会与人保财险镇海支公司三方多次商讨,全国范围内首创的农村消防设施综合保险+服务试点项目在迎周村顺利落地。“下一步,镇海区蛟川街道将以该项目创新落地为契机,在街道范围大力推广农村消防设施综合保险+服务项目,有效提升出租房屋消防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