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3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徐凯阳 )“现在我宣判……”12月2日下午,一场“庭审”正在宁波财经学院进行,吸引来了2600余名师生围观旁听。

为什么法院庭审被请进了大学校园?2600余人又是如何旁听庭审的?

原来,这场庭审来自“云端”,是宁波财经学院今年普法宣传周的一场“重头戏”。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以宁波中院“共享法庭”四明“云法庭”为载体,通过法庭云投放+法官亲讲解的方式,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沉浸式法院庭审体验。

“通过视频的方式与法官见面、听法官宣判,感到既新奇又庄严。”宁财院一名大二学生说,“以前只是觉得法官敲下法槌很酷,但其实审判是个极其严谨的过程。”

这次“庭审进课堂,千人云听审”活动,其实是宁波财经学院《经济法》课程的一次课程创新。大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望春法庭所辖区域范围、受理案件类型以及审判执行等工作概况,还旁听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典型案件的庭审,现场了解了债务利息计算、夫妻共同债务认定等专业常见问题。

“我们也正尝试以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依托,以数据共享、服务共享、资源共享为原则,借助‘移动法庭’等网上诉讼、解纷平台,打通数据壁垒,充分发挥地方司法部门的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呼应实践教学需求的多功能法律实践平台,探索建立‘共享法庭+共享课堂’实践教学模式,推动破解‘实践教学难’的现实问题,探寻课程育人的新通路。”宁财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法》课程负责人邵将说,“下一步,我们还会同学工部门紧密配合,围绕普法教育校地工作发展,以讲座、比赛等多种形式,逐步解锁《经济法》教学新技能,争取将相关课程做成一道有趣、有料、有味的知识佳肴。”

“宁财院的同学们学法热情很高,此前就有部分同学来过我们法庭现场。”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杨锦晶法官表示,由于受法庭大小、疫情防控影响,很多想体验庭审旁听的同学没能如愿,“此次通过运用互联网云播技术,首次实现了上千人全覆盖式‘庭审’观摩,可以说既宣传了法院工作,提升了大学生们的法律素养,也为我们探索了疫情下的普法新路径”。

据了解,早在今年11月初,该学院就与海曙区人民法院合作共建了红鹰大学生志愿者法律宣讲团,由法院法官、专业教师共同培训指导,先后在海曙区明馨社区、海馨社区、学院社区、紫薇社区等地为群众提供“美好消费,从心开始”消费维权主题普法宣讲,将法送到了群众门前屋后,得到了当地居民的夸赞。

“我们通过这种‘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在全校营造出了尊法、学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对完善三全育人体系、加强校地合作都是意义非凡的。”宁财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卢虹介绍,“在推动普法服务的同时,我们还磨砺了大学生燃烧青春、奉献社会的初心,联动了学院党建工作发展。”

据悉,今年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期间,宁波财经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其中包括“一场‘云’庭审”“一系列普法讲座”“一期网络普法宣传”“一次现场法律咨询”“一场普法知识竞赛”等“五个一”活动,在全校师生中掀起了普法宣传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