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1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陆怡 林轶男)12月1日,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唱好双城记·杭甬文旅金色盛典”在宁波杭州湾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园举行,为2021宁波旅游节和2021中国杭州大学生文化旅游节画上圆满的句号。

书香千年流芳的天一阁、霓虹璀璨闪烁的三江口、“海上明珠”宁波舟山港、坐拥湖光山色的湖滨步行街、汇聚繁华的武林新潮地、高品质夜生活的新天地……活动现场,两地唯美的宣传片及获奖作品一路带着观众领略宁波和杭州的城市之美。今年,杭甬两地以“节”为媒,共同筹办了2021宁波旅游节和2021杭州大学生文化旅游节,开启“我和宁波的故事”“我和杭州的故事”短视频征集活动,以大学生视角讲述双城故事,让杭甬文旅资源和城市形象,更立体、更沉浸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

据悉,宁波旅游节创办于2008年,是目前宁波最大的综合性旅游节庆。2021宁波旅游节坚持创新引领、以节兴市,在两个月期间推出了10项主干活动、22条“精品文旅线路”和100余场秋冬文旅节事活动,以“惠游”“畅游”“数游”三大板块吸引网络大V、大学生和行业精英等群体参与,以“宁波人游宁波”为主线,达到了较好的“以节兴市”效果。据大数据统计,全市10月、11月的平均省内游客占比89.9%,较上半年平均占比提高了6.4%。通过“V游宁波”、Z世代·“我和宁波的故事”面向年轻群体的推广方式,有效刺激了年轻群体的旅游消费,10-11月期间21-35岁年轻游客占比较上半年平均占比增长2.7%。

活动现场,“唱好双城记·共爱两座城杭甬金秋互游”活动正式启动,发布了“杭州文物激活爆款旅游线路”视频作品等。

今年以来,杭甬两地积极开展文旅合作,开创新模式、新体验、新空间,两地互动频频,合作交流密切,签订了文化旅游一体化专项合作协议;推出系列主题旅游线路和文旅消费线路地图;开展杭州公园卡、宁波畅游卡优惠互游活动;宁波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城市联合推介文旅资源,共商合作;通过开展5.19中国旅游日惠民活动、杭州都市圈春季旅游惠民大联展、宁波旅游夜市等活动的联动推广,全面展示杭甬文旅资源,促进双城联动走深走实;同时借助共同筹办杭州大学生旅游节、宁波旅游节的契机,持续讲好“双城故事”,共建“杭甬文旅”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