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1月30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陈金莲 宁波日报何峰 沈孙晖)30日上午,“宁波新闻界百名记者互动讲六中全会精神”启动仪式在浙江宁波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举行,宁波和四川凉山两地媒体记者通过视频连线,与梁弄横坎头村村民、凉山三河村村民一起忆往昔、看今朝、话未来,让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浸润基层党员群众的心田。

根据中央和浙江省有关优化调整东西部协作结对关系部署安排,浙江省帮扶四川省,宁波市结对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2020年凉山州彻底解决了千百年来整体性、区域性深度贫困问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对此,宁波横坎头村71岁老党员黄彭勋深有感触地说:“作为党员,就是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2006年,黄彭勋在村里邀请下,放弃在外打工的稳定收入,回到横坎头带头开办第一家农家乐。依托红色旅游,他的“百丈农家”生意慢慢红火起来。“看我家,以前是简单平房,现在盖起了小洋房。”老黄带来的房屋对比照片,让大家对“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凉山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真情流露:“以前我们日子很苦,吃的是荞子、土豆,几乎不见肉。新时代脱贫攻坚战,让三河村民的生活‘一步跨千年’。”吉好也求家用村里无息的产业周转金,购买了两头品种优良的西门塔尔牛和1头种猪,还种植了马铃薯、花椒,他又到西藏昌都做架线工,全家收入蒸蒸日上,还住上了100平方米的新房,“现在我孩子有学上,成绩非常好,普通话说得很棒。”

宣讲现场,在两地记者、村民的见证下,横坎头村和三河村正式签约成立合资公司。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党建共建、乡村振兴、数字乡村以及人才培训、宣传推介和绿色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全会指出,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横坎头村和三河村,虽隔着千山万水,但彼此心连着心,我们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两地记者总结性的宣讲,博得了村民们如雷般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