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24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张雯雯)记者从宁波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宁波将统筹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碳排放、居民生活“四个维度”,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产业结构转型、能源结构调整为主要路径,全面实施十大行动和十大标志性工程,率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走出一条碳达峰碳中和实践的宁波路径。

据宁波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宁波已经形成了“1+N+X”的总体政策体系和较为完善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机制,共梳理出 40项减碳重大项目,形成了十大标志性工程,涵盖工业、建筑、交通、能源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宁波碳达峰碳中和“1+N+X”总体政策体系其中的“1”指1个顶层设计,即《宁波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N”指系列碳达峰行动方案,全市最终要形成1个《宁波市碳达峰行动方案》,“6+1”领域及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10个区县(市)碳达峰行动计划。“X”指碳达峰碳中和系列配套政策,今年底将完成包括财税、金融、价格、统计等方面共计20个专项配套方案及政策。

十大标志性工程主要包括美丽光伏工程、节能改造工程、梅山低碳港区示范工程、绿色建造工程、全国海铁联运示范工程、淘汰落后产能工程、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程等。其中,美丽光伏工程将建设一批光伏村、光伏社区、光伏园区、光伏大楼等示范项目;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工程包括推动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创建,建立分层分级的绿色制造体系,实现石化、化工、铸造等高碳行业规上企业绿色工厂评价全覆盖;绿色建造工程包括大力引导装配式建筑从民用向工业领域推进,至2027年,力争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5%。

据悉,为了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宁波将深入开展能效碳效提升行动,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行业准入条件的项目不予核准或备案。同时积极申报国家碳达峰试点城市,鼓励区域内有条件的地区和园区开展示范试点。加大财政对重点减碳项目和标志性工程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