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9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刘欣莹 通讯员丁斌 顾一伟6月29日上午,在红歌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的乐声中,宁波市百余名农贸市场负责人、经营户代表以及相关单位人员齐聚宁波鄞州区咸祥镇咸祥菜市场东门广场,拉开了全市党建引领市场创建暨咸祥红色农贸研学精品线启动仪式的序幕。

  本次启动仪式对从全市范围内选拔出来的北仑区星阳菜市场、鄞州区咸祥菜市场、鄞州区横溪菜市场、镇海区南街菜场、慈溪市浒山西门市场、象山中心菜市场首批6家“党建引领”农贸市场创建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对14家农贸市场党员经营户代表进行了授牌。党建引领农贸市场代表和农贸市场党员经营户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表示今后将主动亮身份、讲诚信、守承诺,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菜篮子”虽小,却关系着大民生。“今年全市计划创建‘党建引领’农贸市场10家以上,并通过该项创建工作,发挥党建在民生保障和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我们鼓励农贸市场里的党员经营户们强化党的意识,带头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守法经营,带头服务社会,引领促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20年,咸祥镇投入1300余万元完成咸祥菜市场智慧化改造,并且按照“以党建引领企业品牌”的工作思路,组建成立菜市场党支部,同步建设咸祥菜市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实施“党建+市场”工程,引导经营户共同维护“菜篮子”健康、安全、稳定。目前咸祥菜市场日均客流量过万人,满足了本地居民及宁波市民对品质菜场的需求。

  此外启动仪式上,宁波市首个以农贸市场为主体的“红色农贸研学精品线”也正式对外发布。咸祥镇将镇内的红色基因串珠成链,把鄞州区英雄烈士纪念馆、芦浦红色古道、横山烽火台、南头村和平正义纪念亭、咸祥市场党支部等一系列红色景点,串成了红色农贸研学精品线游客可以追溯象山港畔的“红色基因”,感受清廉文化风景线和滨海独特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