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25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陈金莲)25中午,宁波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北仑区人民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极氪智能电动汽车项目合资合作协议。

  按照协议,双方将在全力打造中国汽车标杆、推动科技创新应用化、加快制造服务全链化、提升交通出行绿色化等方面形成战略协同。吉利旗下极氪智能科技公司全球总部落户宁波,计划与宁波共同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高端零部件产业园。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依托体制机制、港口区位、民营经济、对外开放等优势,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门类齐全的现代制造体系,培育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较强竞争力的知名企业和名牌产品。其中,凭借吉利等整车企业带动作用和汽车零部件领域先发优势,汽车产业已成为宁波标志性产业。当前,宁波正重点推动建设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记者了解到,极氪智能科技全球总部落户宁波,将围绕万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建设,聚焦发展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汽车关键零部件等重点领域,与宁波共同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高端零部件产业园,助推宁波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

  当天,吉利正式启动吉利共同富裕计划,宣布将积极探索实践吉利共同富裕先行市示范点,助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宁波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带动全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实现产业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