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29日消息(记者张雯雯)29日上午,记者从宁波公园(景区)年票惠民行动新闻发布会获悉,作为2021年宁波市政府重点推进的惠民利民项目,经过前期试点,宁波公园(景区)年票推广全面铺开,目标在一年内发行100万张(宁波常住人口854万人,加上外来人口数后,按10%覆盖目标计算),覆盖人群100万人,累计惠民金额1亿元。

  据发布,宁波公园(景区)年票由该市文旅集团和市总工会联合发行,兼具旅游年票、景区套票和文化服务等功能,将采用定向普惠发放和市场化发行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推广。宁波公园(景区)年票市场价199元/张,基层工会可使用会费为会员购买,特惠价99元/张。市民持普通卡、工会会员持会员专属特惠卡,即可享受全年无限次畅游。

  截至目前,宁波公园(景区)年票已整合天一阁、杭州湾湿地公园、慈城古县城、前童古镇、九峰山等38家优质景点园区,其中包括2个5A级景区、10个4A级景区,涵盖自然观光、红色教育、亲子乐园、休闲度假、民俗风情等多种业态类型,实现了宁波10个区县(市)及各功能区的全覆盖,单次门票总值达995元。

  此次惠民行动的一大亮点是使用数字化。有别于传统的纸质门票,宁波公园(景区)年票结合数字化技术和金融手段,用户通过实名认证,从购票、绑定身份信息到入园游玩,一部手机即可搞定。电子版年票将在微信等平台出售或发放,极大便捷市民购买或领取年票电子卡,购买后,用户通过登录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在线办理使用,经预约后,凭借身份证、人脸识别等多种便捷手段智慧入园并及时获得最新鲜的各项惠民资讯。“围绕全省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背景,年票的发行将进一步助力宁波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先行区的建设。”

  据悉,下步,宁波公园(景区)年票将积极推进与其兄弟城市杭州的合作、唱好文旅“双城记”,进一步整合双方独特资源,实现客源共享、机制共建,促进“双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和发展,在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加快实现杭甬“同城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