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28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龚瑞华 宋兵 )“这个协议可以帮助我们企业解决流动资金及新增运力资金需求,肯定是利好消息。”4月28日,宁波宇凡海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兴地说。当日,宁波市象山县港航管理中心与象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象山农信联社”)现场签订《促进象山海运业健康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下称“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金融支持海洋运输发展战略,象山农信联社将在5年内至少授信14亿元,发放贷款10亿元,对航运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并根据企业资质和信用等级给予利率优惠。


签约现场 (央广网发 吴迎荣)

  据象山农信联社党委书记郑元杰介绍,象山农信联社将主要针对散杂货船、集装箱船及其他专业运输等船舶在固定资产投放或购买柴油、船舶维修、工资支付等方面,帮助航运企业解决各种流动资金需求。
  象山是国内沿海航运大县,据象山港航管理部门数据显示,截止目前,该县共有航运企业28家,货运船舶100艘,货运运力165.039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8.45%,占宁波全市水运运力的近16%。
  水路运输货物周转量是衡量航运企业生产完成情况的核心指标,是航运行业景气与否的重要标志。数据表明,1-4月,象山县航运企业将完成水路运输货物周转量141.35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5%。
  象山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并支持航运业发展。据象山县港航管理中心主任王本久介绍,自2009年开始,象山县委县政府相继三次出台了航运业健康发展扶持政策,在新增运力补助、税收奖励、提供转贷资金等方面给予资金奖励,“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
  去年以来,航运市场总体向好,象山航运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据王本久介绍,象山港航管理部门将联合象山农信联社采取有效措施,努力解决航运企业融资难题,“促进象山航运企业向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据悉,从去年年初起,象山农信联社已向象山12家航运企业发放贷款2.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