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4月7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陈光曙)7日下午,滨海城市宁波象山在上海举办以最美海岸线、滨海大花园为主题的城市推介会,通过推广象山的产业空间、美丽空间和城市空间,寻找投资象山的“城市合伙人”。

  象山县委副书记、县长包朝阳在推介上表示,将城市推介会放到上海,一方面是因为象山与上海有非常亲密的互动与渊源;另一方面,也因为今天的象山迎来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希望能与大家共享滨海城市的发展红利。

  近年来,象山重点锚定临港装备、功能材料、绿色能源、海洋生物等目标产业链,海洋经济发展方兴未艾,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当前象山拥有较为充裕的产业用地储备,全县现有工业用地4.5万亩。同时,象山还拥有值得期待的基建配套红利。比如,海港即将正式开放,北部象山港、南部石浦港对外开放即将获批,并计划与北仑港开展深度合作,可建万吨级以上泊位52座、5万吨级以上泊位11座。陆港迈入铁路时代,甬莞高速通车让象山从交通末梢变成了宁波辐射温台的桥头堡,沿海高铁基本明确过境象山并设站,宁象市域铁路争取早日动工。空港规划未来可期,象山距离宁波栎社机场50分钟车程,A2级通用机场已列入浙江通用机场规划。信息港更是先行一步,现在象山是宁波率先布局数字港的县市区,5G信号今年将实现乡镇全覆盖。

  正开启全新发展格局的象山,提供了哪些投资机会呢?会上,象山县招商发展中心、旅发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相关负责人分别详解象山的产业政策、旅游资源和未来城市规划重点。

  首先,最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象山不竭的城市更新动力。去年底,象山的城镇化率为60.8%,到2025年,象山的目标是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5%。这里就酝酿了大量的投资机会。

  象山是新一轮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目前正在持续推进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打造符合象山特色的制度体系和实践样本。

  在吸引产业入驻上,象山推出了非常完善的人才强县战略,大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高达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助,小到为人才解决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让企业和人才放心在象山大展拳脚。

  另外,象山新推的桃花源计划也特别值得关注。该计划让都市人在象山找到属于自己的桃花源为目标:在象山,有海有山有风景、有院有田有生活。目的是盘活现有乡村闲置资源,建设乡村旅居精品民宿和旅居样板村。桃花源计划既欢迎企业资本去发展生态、农业、体育、康养、文化等各种产业,也欢迎个人三五人抱团,在象山开发民宿,或为艺术创作寻找世外桃源之地。

  有关城市研究专家表示,海洋时代”“亚运时代高铁时代等几大时代的机遇叠加,象山的城市价值也随之重估。对于正寻找投资机会的企业而言,象山的城市合伙人计划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