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学党史、践初心”致敬志愿者交响音乐会现场。(周建平 摄)
  在3月22日晚的“学党史、践初心”致敬志愿者交响音乐会上,大气磅礴、跌宕起伏的经典红色旋律,让新时代的志愿者走进“歌声中的党史”,在红色旋律中重温党的历史,牢记初心使命。
  晚上7时30分,一曲舒展豪迈的《红旗颂》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女高音独唱《红梅赞》、舞剧《红色娘子军》、歌剧《白毛女》选段接连奏响。宁波市象山县公交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晗说,这首《红梅赞》让我们仿佛看到了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与敌人不屈斗争的伟岸形象。正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铿锵誓言和沸腾热血,前赴后继,才换来了我们深爱的中国、强大的中国。
  音乐会导演李锡鑫说:“我们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策划这场音乐会了。以高雅艺术、音乐党课的形式重温党史,致敬广大志愿者,这种形式,在宁波文艺演出形式上,属于一大创新。”
  宁波江北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的李悦然说,这场音乐会年轻志愿者报名非常踊跃,看得出大家对聆听红色经典的渴望,相信这种“音乐党课”新形式会被更多人喜爱,让红色基因通过艺术的形式在年轻人心中扎根。
  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现场激情演绎,令现场志愿者沉浸陶醉,感受到心灵的震撼。陈晗说,红色旋律厚植于中华儿女的心中。在过去的岁月里,红色旋律寄托着革命先辈不懈奋斗的豪情壮志,在今天也必将激励我们奋进新时代。
  “今晚的演出,让人热血沸腾。”宁波奉化区青鸟探巢失独老人关护项目负责人沈斌华说,恢弘的交响乐让我们不仅得到了感官上的享受,更是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励我们在音乐中以史铭志,不忘初心,不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由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杨红光创作的交响乐《潮起甬江》在音乐会上正式首演。宁波交响乐团负责人童铭介绍:“这首曲子记录的是宁波这座城市如潮涌般的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宁波余姚市大城小爱电力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吴长浩说,这场演出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爱心宁波、尚德甬城”的文明风尚,感受到全市对志愿者的尊重和礼遇。在歌声中,我们再次重温党史,重温雷锋精神,勉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演出的最后,当全体起立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那一页页红色的篇章又浮现在眼前。回首这百年峥嵘岁月,它不仅镌刻着过去的辉煌,更引领着未来的方向。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百年历史的交汇点,让我们铭记岁月,永葆初心,继续用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豪情满怀地奔向未来。(记者 张昊 林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