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8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严世君 林朝静)5月18日上午,“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名单在武汉举行的“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公布,宁波奉化博物馆“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从全国入围的39个展览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本次入选的唯一一个区县级博物馆展览项目,这也是宁波博物馆界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是中国大陆境内博物馆展览领域内的最高级别奖项,以其专业性、权威性,被誉为文博界的“奥斯卡奖”。此次与奉化博物馆共同入选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北京鲁迅博物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四川省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院,秦始皇陵博物馆,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云南省自然博物院。

据介绍,奉化博物馆由1986年建立的奉化热电厂改扩建而成,发电车间、堆煤场、输煤带、烟囱等时代符号被保留下来,建筑本体就是最大的展品。馆内展示了奉化从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文化到秦汉、唐宋、明清、民国等各个时期的历史沿革、文化特色和民俗风情,馆内有文物珍宝藏品6万余件。其中,东汉青釉绳索纹瓷罐和民国木雕船鼓是国家一级文物。

原奉化热电厂大动脉—输煤带全景(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工业遗产是人类文明和历史发展的见证,热电厂荒废后,我们在系统修缮和功能拓展的基础上,以工业遗产保护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方式对其改造,秉承建筑保护更新理念,让历史与时代碰撞,这也赋予了博物馆特有的历史厚度和生命气息。”奉化博物馆馆长王玮说。

“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展厅一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次入选的“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位于奉化博物馆二楼,展览面积2200平方米,展线长318米,展出文物1095件/套。展览以“山海交响”为主题,分为五个单元,用“文物、文献、历史遗存”组合构建一部奉化历史立体教科书,全景式地向观众传播奉化历史文化亮点。展览采用“亮”“活”“暖”三个视角,生动讲述了6000多年来的奉化历史。

“山海交响—奉化历史文明展”展厅一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第一单元“文明初现 越人生息”,展览融入茗山后、下王渡遗址等考古研究成果,通过文物遗存原址搬迁、人类生活情景影片、出土遗物、遗物功能图文解读,多维度呈现史前三代时期奉化先民的生活。第二单元“秦代县治 甬地中心”,讲述秦代置会稽郡,设鄞县。作为县治八百多年的白杜经济繁荣,瓷器制造逐渐成熟,为后世名动天下的越窑青瓷奠定了基础。第三单元“开元设县 文化昌盛”,讲述唐开元二十六年,立明州,析奉化县。自此,“奉化”两字,第一次正式出现在中国版图上。第四单元“民淳俗厚 美丽家园”,展览通过家谱、祠堂、名人等展现明清时期奉化人民耕读传家、崇文重教的优秀传统。第五单元“民国名城 商通天下”,还原“民国第一镇”——溪口,红帮裁缝与翻簧竹刻等手工艺的故事。

奉化博物馆总览(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对于博物馆而言,老的工业遗存就是活的展品。我们致力于让过去和现在相融相生,并服务于当代生活。”王玮表示。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