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8日消息(记者 刘欣莹 通讯员 鲍明浩)近日,随着小麦逐渐黄熟,宁波各地麦农开始忙起了收割。17日上午,在宁波海曙区集士港镇岳童村的顺裕粮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记者看到成片的麦田已经转黄成熟,收割机正在来回轰鸣作业,没过多久,一大片麦地就被收割完了,收割下来的麦子将由货车运往粮仓。

“今年我种植了1600亩麦子,增加了500亩,预计收成好的每亩能达到350公斤。”该合作社负责人戴国芳笑着告诉记者,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抓紧收割,预计一周时间内可以收完。

记者从宁波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28.27万亩,占春粮总面积52.8%,同比去年增加2.3万亩,增幅8.8%,为有史以来最大一年。与往年相比,今年宁波市小麦成熟期提早一周左右,麦情明显好于预期,总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

为应对近期连阴雨天气和疫情等影响,宁波市农业农村部门前期调集联合收割机2055台,谷物烘干机1883台,农机手千余人,全域完成抢晴收割准备;奉化方桥等疫情防范区域已统一完成收割机、农用车等通行证办理,确保收割不误农时,小麦颗粒归仓。

“我们通过加大适宜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加强小麦田间科学管理,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小麦面上生产。同时我们还开展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打通种植技术到位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小麦单产提高。”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陈少杰表示。

据各地测产调查,今年宁波市小麦平均亩产在306公斤左右,比上年增加16公斤,增幅12%;总产预估8.65万吨,比上年增1.1万吨,增幅14%,有望创造宁波市小麦总产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今年宁波将继续加大小麦种植补贴、收购环节补贴等扶持政策力度,同时全面覆盖落实小麦保险扶持政策。通过各项政策的保驾护航,调动农户种麦积极性,让小麦种植户吃上“定心丸”。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