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以实现全体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为根本目的,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数字化改革坚持以人为本,是精准提升人民福祉的支撑力量,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核心动力。一直以来,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动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重大改革一体融合,并在“517”世界电信日来临之际,举办“赋能数字化改革 推动高质量共富”主题大会暨2022宁波NExT数智未来行动计划云发布会。

“面向奔涌而来的数智时代,宁波移动将扛起驻甬央企的使命担当,加速推动NExT数智未来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助力宁波成为数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先行市,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而努力奋斗。”宁波移动党委书记、总经理徐孟强在云发布会上表示。

全面推进NExT行动计划,赋能数字化改革

2022年是浙江实现数字化改革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首次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上提出的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构架,就好比是一座冰山,1个数据平台沉于看不见的水面下,6个综合系统、1个治理系统、2套保障体系浮于水面之上。今年的宁波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完善数字化改革“1612”体系构架。

当前,中国移动正锚定“创建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全力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以此来全面支撑数字经济发展。以新基建、新要素夯实冰山下看不见的数智底座,以新动能赋能冰山上可感可触的综合应用,将“三新”工程与“1612”体系构架一一对应。目前,宁波移动已经累计深度参与开发了超100项数改应用,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面向未来,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围绕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浙江公司的“三新”工程,宁波移动发布NExT数智未来行动计划,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并进,加速释放数字经济乘数倍增效应,共同拥抱数字未来。

N(New)指在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三方面创新发展。一是新基建,打造空地一体的双千兆的数智网络底座,在千兆5G方面,到年底将建成5G基站超1.5万座,力争上行速率突破1G,在千兆光网方面,到年底将覆盖千兆用户超450万,10G-PON端口占比超36%,从而加速实现网络无所不达;二是新要素,充分释放信息技术、数据要素的价值,加大泛算、物联、融数、注智、链信、固安等要素的融合供给,打造行业领先的移动云、城市物联网平台、区块链基础设施等重要成果,为数字化转型升级注智赋能;三是新动能,赋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等九大领域,落地一批本地综合平台创新应用,为行业变革提供强劲的迭代动力。

E(Enable)指使能。作为全市规模最大的通信运营企业,宁波移动将进一步发挥“扁担效应”,一头持续拉动有效投资、一头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实现从“旧扁担”向“新扁担”的跃升,不断在赋能数字化改革当中贡献更大力量。

x指乘数效应和叠加倍增。一是乘数效应,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二是叠加倍增,关切民生需求、人民期盼,实现民生幸福指数倍增。

T(Technology/Terminal/Team/Trust)指技术、终端、生态和服务的综合能力。技术方面,宁波移动将通过构筑无损网络,部署边缘计算,推进算力服务,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技术;终端方面,将面向个人家庭、行业应用、新型技术提供超1200余款智能终端,让连接更便捷、更智能;生态方面,践行做最容易合作的企业,发挥市5G物联网协会、市区块链专委会和市5G+专委会等联盟组织作用,塑造共建共赢的价值生态;服务方面,倾力打造“心级服务 让爱连接”的服务品牌,让客户体验更舒心、贴心、暖心的服务。

NExT遇见三大未来场景,推动高质量共富

浙江是城乡区域发展最均衡、群众最富裕、社会活力最强的省份之一,这为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打下了坚实基础。数字化改革能破解差距问题、消除数字鸿沟,为共同富裕发展注入活力,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今年首次召开的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也强调,要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

NExT行动计划作为宁波移动赋能数字化改革的新抓手,将进一步夯实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建设的坚实基础,在社会活力方面,通过赋能“未来工厂”,激发企业这一社会最重要的主体活力;在群众富裕方面,通过赋能“未来社区”,打造富裕的先行样本;在城乡均衡方面,通过赋能“未来乡村”,打通均衡的关键一环。

当NExT遇见未来工厂:在云发布会现场,共富体验官走进得力5G+未来工厂,体验了文具的智能化制造、物流、销售过程。宁波移动从企业实际生产难点痛点出发,提供基于NExT行动计划的赋能清单,构建一站式的未来工厂建设方案,落地5G+数字孪生、5G+远程控制、5G+智能质检等创新应用,实现以机器换人降低成本、以技术创新提升品质、以数字转型增强效率,助力传统产业加速向现代化转型迈进。围绕宁波打造“全球智造创新之都”的奋斗目标,宁波移动今年还将规划建设5个行业细分平台、孵化10个市级未来工厂、打造100张5G工业专网。

当NExT遇见未来社区:共富体验官走进海创未来社区“心客厅”,智慧治理、智慧服务、智慧健康、智慧家庭等应用让体验官惊喜连连,充分感受到了智慧生活的魅力。宁波移动依托双千兆网络优势,将NExT赋能清单中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能力嵌入社区场景中,搭建全域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推进一批示范应用落地,以硬核科技提升人民群众的居住生活品质。宁波移动将围绕“一心三化九场景”的建设目标,计划到年底在全市重点打造10个未来社区样板、1500个智慧社区、50万5G新通话用户。

当NExT遇见未来乡村:共富体验官走进浙江省网箱养殖第一村——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对乡村治理驾驶舱、智慧养老、黄鱼养殖等作了全方位了解,并体验了智慧养老生活。宁波移动基于NExT赋能清单,倾力打造“未来乡村平台”,大力推进村域双千兆网络全覆盖,助力智慧党建、文旅融合、精准种植等一批创新场景落地,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在云发布会的现场,宁波移动宣布“千兆5G+千兆光网”双千兆网络已实现宁波2159个行政村全覆盖,其中开通5G基站突破万座。面向未来,宁波移动将全速推进双千兆泛在覆盖,并在此数智网络底座的基础上,深入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大力实施“中国移动数智乡村振兴计划”,打造10条乡村精品路线、100个未来乡村标杆、1000个数字乡村案例。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其中一个重要的群体就是老年人。在本次云发布会上,宁波市通信管理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市委老干部局、中国移动宁波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宁波市分行、海曙区广安养怡院等单位代表共聚一堂,积极响应今年“517”世界电信日“面向老年人和实现健康老龄化的数字技术”主题,联合倡议全社会携手同行,给老年群体多点关心、多点陪伴,让爱汇聚、让爱传递、让爱延续,共同托举起老年人的美好数字生活。(陈文嫣)

编辑:俞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