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4日消息(见习记者 俞烨 通讯员 赵静 姚科斌)2022年5月14日,在宁波慈溪市横河镇龙泉村的复兴少年宫内,一场“蓄谋已久”的活动正在进行,孩子们在这里体验非遗粉塑致敬时代楷模。

一位平凡的电力工人,用他20多年的坚守与付出,结对帮扶困难老人,为他们免费维修电器,从最初的“孤军作战”到带领一群人开展爱心服务,“业务范围”也从慈溪拓展到了浙江省外,钱海军用他个人的微光最终凝聚成一座灯塔,照亮他人、温暖千万家……来自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的胡群丰老师正深情讲述“守灯人”钱海军的暖心故事,孩子们听得入迷,充满童真的眼神闪现着别样的光芒,不少小朋友表示:“正是因为有钱海军叔叔这样的人,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爱与力量!”

在听完胡老师的动情分享后,孩子们进入了非遗粉塑体验——致敬时代楷模的环节。粉塑又称米塑,用煮熟的米粉团做原料,采取揉、捏、掐、刻、扮等手法,用多种色彩精制成人物、花鸟等工艺品。“面人孙”工作室的孙师傅首先为孩子们讲解了今天的制作主题、材料的种类以及制作手法等,孩子们跃跃欲试,都迫不及待想要大显身手。揉搓、人物部件布局、颜色调配……工作人员一边演示一边耐心指导:“孩子们,揉搓时要轻一点,看下这个样子。”在孙师傅的带领下,孩子们动手制作起来,虽然作品稍显笨拙,但这就是孩子们特有的童真啊!一位位“钱海军”就这样在孩子稚嫩的双手中诞生了,看着作品“大功告成”,复兴少年宫的教室里笑声弥漫。

榜样的力量往往能触及人心底最柔软而又隐秘的地方,让我们汲取养分勇毅前行。童年只有一次,希望今天的体验能在孩子们的童年中留下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而这也是慈溪市复兴少年宫的初衷——为未成年人打造校外幸福生活圈。在慈溪市,“复兴少年宫”正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青少年群体的新方式。遍地开花的“复兴少年宫”不但满足了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乡村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素质、陶冶道德情操的乐园,也带动了素质教育扎根乡村,照亮了乡村精神共富之路。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