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14日消息(记者 张雯雯 通讯员 蔡迪 唐茜)在“5·15”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14日,宁波海曙区在月湖街道试点,探索建立社区家风建设指数体系,推动柔性的家风建设工作量化可评。

“天下之本在家。”今年以来,为聚焦培树好家庭、弘扬好家教、传承好家风,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海曙区纪委区监委、区妇联立足区委全面深化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五大行动”,以月湖街道为试点制定社区家风建设指数测评标准,不断丰富具有海曙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品牌。

据了解,该体系通过5大方面,梳理15项具体内容、43项具体评分标准和4项加分项,明确考评实施主体、评比频次、评比方式,同时依托微信小程序探索建立在职党员“回家指数”等,重点突出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氛围,把社区这个社会治理的基层单元、清廉建设的基层单元作为家风指数建设的标的物,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向最小颗粒度深化细化。

好的家风家训值得每个人学习。浙江省文明家庭代表邵莉与众人分享交流家风故事后,深有感触:“家庭和谐了,社会也就变得更文明了。我认为在家庭里需要定制好的家规,再提炼出好的家训,在此基础上进行传承,就能演化出好的家风。”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该指数测评体系的工作专班,根据既定的工作安排,将按计划对该体系进行初评、复评、终评。”月湖街道纪工委书记乐嘉颖表示,接下来,街道将全力支持该指数测评体系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家风和廉洁文化建设,努力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编辑:刘欣莹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