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4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徐健 刘雨)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2日下午,在浙江省宁波姚江北岸,江北区在全省率先打造的法治思想宣传主题公园——法兴园正式开园。

法兴园由宁波市司法局与江北区司法局、江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合作共建,为辖区居民增添了一处学法休闲的“打卡地”,同时,也吹响了江北“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开场哨。

走进公园,伫立在入口右侧的是“扬帆引航”主题雕塑。雕塑融合了“太阳”“风帆”“航向”三种元素,凸显了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向公园内部走去,“以人民为中心”“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公正司法”等8个主题雕塑遥相呼应。在水广场中心,“思想引航法治”雕塑以指引航向的司南为造型,突出体现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地位。

在本次主题公园开园暨江北区宪法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江北团区委组建的“海纳百川”法治志愿服务队、“北岸青警”法治志愿服务队、“北斗星”法治志愿服务队、“难事北调”法治志愿服务队等六支法治志愿者服务队参加了授旗出队仪式。

目前,江北已组建了一支1万余人的法治志愿者队伍,积极引导市民投身法治实践活动。

现场,江北10余家行政执法单位参与组成大型“法治集市”,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法治宣传册、开展法治咨询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据悉,目前,江北共有区级以上法治公园、广场9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67个。江北2019-2020年连续2年获评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21年获评首批法治浙江建设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