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3日消息(记者刘欣莹)为有效破解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管理难题,宁波市江北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探索“非接触执法”模式,在全面打通执法流程基础上,积极推动人大调研、政协提案、政府立项、部门会商、技术攻关,实现了消防车通道监管模式的数字化迭代升级。

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违停堵塞现象日益凸显,严重影响消防救援行动,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大队联合区数字化改革办公室,将消防车通道“非接触执法”工作纳入江北区“最多跑一次”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设计,并作为“全域治理中心系统平台”第一批子场景上线运行,同时提请纳入省政府“揭榜挂帅”项目。首批投入300万元专项资金,在全区21个住宅小区建设数字监控设备,实现消防车通道全天候、可视化管理。

该大队协调公安、交警、矛调中心、综合执法、大数据局等部门,打通数据壁垒,通过“数据多跑腿”,实现了从人工执法、仪器执法到数字执法的迭代升级,人均办案时间从半天压缩至5分钟,再到实现秒级响应,真正实现了从证据采集、立案执法、文书送达、罚款缴纳的执法流程数字化,同时实现了多场景、多层级、跨部门的共治共管。

消防车通道的“非接触执法”,按照“智能感知采集证据、短信提醒及时驶离、筛选上报违停系统、短信告知违法行为、自助处理缴纳罚款、启动非诉执行保障、纳入社会征信体系”7个环节,实现消防车通道执法闭环管理,在前端监控、网络传输、数据存储、平台分析等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改革,有力破解了消防车通道堵塞困局,进一步提升了执法效率,为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了消防智慧和江北方案。

据悉,截至目前,大队共办理消防车通道堵占案件1001起,发送短信2000余条,561人自助缴纳罚款,金额5.61万元,其中智能感知设备拍摄的消防车通道执法案件量是同期人工执法量的6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