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3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陆婧楠)近日,随着宁波鄞州区首批艺术振兴社区试点华侨城小区的“艺术点亮美好生活”第一期正式亮相,小区变得分外热闹,3日上午,小区入口左侧的一排5间“社区盒子”正式开张。

“这排曾经闲置的车库现在已经成了我们社区的风景了,我们每天都会散步过来看看改造进度,就等着启用了,期待!”鄞州区东柳街道华侨城社区居民陈燕芬说道。

盒子里面的装修设计各不相同,承载了不同的功能:爱盒子、艺盒子、动盒子、红人坊等。“艺盒子”主打手工、美育、文创特色;爱盒子主打公益、慈善;动盒子主要给社区居民在这里健身、运动和交流,虽然场地不大,但其乐融融。

蝶双飞红娘工作室作为首批进驻13铺的“美好生活合伙人”之一,目前已有7位工作人员,将在每周一和周六下午开。工作室负责人忻益平表示告诉记者;“现在一进大门就能看到我们的店铺,省下了居民前来找寻工作室的时间。”

据悉,华侨城小区西大门入口显眼处原先是一排并不十分“美丽”的车库,在经历小区有机更新后,因历史原因造就的车库多样业态与小区焕然一新的外表格格不入。同时小区交付早,公共空间资源匮乏的矛盾也十分突出,综合两大问题,故于今年3月著名的“泥腿子教授”丛志强教授到访华侨城小区,开启“艺术点亮美好生活”的改造征程,前后耗时5个月。

社区还将向社会广泛招募“美好生活合伙人”,邀请达人能人、社会组织加入社区十三铺,以集体化、组织化的形式,共同参与店铺打造及店铺后期运营。退休后的居民陈月娥,是个手工艺达人。“丝网花技艺目前已经很少有人学习了,手工做丝网花很费时间,需要有心人耐心学习才能掌握。”借这次机会,陈月娥也希望能将这门手工技艺传播开来,最好能招收到一批志同道合之人来共同装扮美好社区。

“目前已完成了5间‘社区盒子’的打造,后期会有涵盖植物疗养、低龄教育、低碳生活等方方面面的功能盒子开启,预计在农历年前全面绽放。除了独具特色的13铺社区盒子,该小区沿河步道、高层阳台等空间都纳入了改造方案中。”东柳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家俊表示,希望借着华侨城老小区改造契机,通过艺术赋能打造另一种老改后的未来社区新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