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2月3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徐莹莹)“宪法是我们的信仰,正义是我们的力量,法治鄞州,扬帆起航,谱写出新的篇章……”3日下午,宁波鄞州区举行“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志愿者誓师大会。活动现场,法治鄞州之歌《光芒》和鄞州区法治志愿者队伍LOGO正式发布,标志着鄞州区法治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

据悉,经过两个月的筹划动员招募,鄞州法治志愿者人数已经超过一万人。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在过去五年里,鄞州区建起了140个法治公园、法治长廊,发布了1000余项普法菜单,举办了近万场普法活动。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今年12月是浙江首个“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此次宪法宣传日活动和法治志愿者成立仪式将带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打造共建共享法治成果的良好氛围。”鄞州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五年里,鄞州将实施五大普法工程,为助推鄞州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此外,现场除了法治志愿者代表宣讲宪法,还有“法治糖画”“法治剪纸”等民俗文化小摊,将法治文化和非遗民俗结合在了一起,让法治变得好看好吃特别“甜”;来自鄞州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人社局等13家相关单位扎点设摊,为过往市民提供法律服务,答疑解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