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9月10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房晓暾 魏爽)10日,浙江省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现场推进会在宁波镇海举行。2016年12月15日,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推进会在宁波召开。五年来,镇海区按照省委整体智治理念,坚持整体集成、系统治理、源头防控、多元参与、信息支撑,2020年以打造“全省一流、全市标杆”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新组建成立了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不断深化“指挥中心+四平台+全科网格”的“141”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持续擦亮“基层治理四平台”镇海品牌。

“基层治理四平台”指的是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和便民服务四个平台,镇海创新建立“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全科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基层治理四平台”全覆盖。

细数近几年镇海骆驼街道静远社区福业街的变化,网格员张丽娜满脸自豪。曾经的福业街路面破损、车辆乱停、业态混乱、商居矛盾凸显,投诉不断,现在摇身一变,已然成为一条网红打卡街:环境优美,次序景然,新的商户不断入驻,商铺租金增加;消费人群越来越多,经济效益攀升。而福业街的华丽蜕变,背后离不开的是镇海“四个平台+综合指挥+全科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

“自从静远社区开始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网格队伍逐渐精细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在社区发挥了重要作用,真正为居民排忧解难。”网格员张丽娜介绍说,为了让居民、社区、职能部门之间形成良好互动,社区还面向群众开放了一个微信小程序—“静远4HUI”,更是让社区老百姓体会到实实在在的“数字化服务”。据悉,目前注册使用群众已达6000余人,老百姓可以通过小程序反映诉求和建议。至今已收到群众诉求1000余件,通过小区居民自治互助站,居民说事等途径,解决800余件;通过上报网格工作平台流转解决200余件,在居民、社区、职能部门之间形成良好互动,得到群众认可和好评,真正做到把问题解决在社区,实现零上访零投诉。

同样,在镇海庄市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偌大的智能大屏数据实时更新监测、播报,将信息化手段与基层治理民生领域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网格化、精细化治理的基础上,该街道探索融合宁波市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雪亮工程、智慧城管、消防物联、智慧社区、矛盾调解等基层工作平台,打造镇街级全方位智治场景视窗。依托宁波市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码上参与、智慧云管家等“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服务”载体,街道将工作触角延伸到15个村(社区)140个网格、95个网格党支部,覆盖4000余家商事主体、2700余名在册党员和15万余村(居)民。五年来,该街道各线平台共排查处置问题、受理咨询共37万余件,99%以上及时办结。

“没想到第二次跑这里,案子就调解好了。”日前,在镇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调解室内,一起工伤纠纷案尘埃落定,当事人冯女士在调解员的帮助下,为丈夫领回55000元的工伤赔偿,从申请调解到最终拿到赔偿仅过去10天,这次快速调解,有赖于镇海区矛调中心打造的基层社会治理智治平台。

在“数字赋能”的引领下,像冯女士这样从“跑多地”到“跑一地”,从“群众跑”到“数据跑”在镇海矛调中心正成为常态。据了解,今年以来,镇海区基层社会矛盾化解五大协同平台日均收集各类社会治理事件1600余件,通过数字化归集、综合指挥和分析研判,矛盾纠纷事件处理效能优化提升,有效解决率、群众满意率均保持在98%以上,全面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以往数据手机呈现碎片化、孤岛化,现在通过全息智治平台能够看到全域整体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网格数据和网格内可利用资源,平战结合特别对应急状态下进行事件快速处置是非常有利的。”镇海区矛调中心副主任胡彬表示,镇海已经进入了全域网格一屏管控的新阶段。

目前,宁波镇海区实现了90%以上矛盾纠纷在镇(街道)以下调处化解,重大工程和建设项目平稳落地,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无信访积案县(市、区)”和全国信访工作先进县(市、区),顺利捧得省“平安金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