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卓璇 杨芝)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5日下午,宁波慈城迎来一场“硬仗”:地势较低且毗邻姚江的半浦村渡头街情况紧急。姚江水位持续上涨,眼见着就有漫堤的态势,光是靠原先安置的遮水板恐怕难以阻挡江水冲撞。

  沿江堤坝亟待加固!接到求助后,慈城镇应急指挥处立即向驻慈部队海军92602部队请求支援,两方火速赶往现场。赶到现场时,现场的江水已经渗透过遮水板,到达了膝盖的位置。几个急排泵正在不停工作,紧急往外抽水。


  堤坝的另一头,就是一大片民房,形势十分紧急。驻慈部队海军92602部队战士与联村干部、村干部、民兵们等百来人快速集结,组成了集中应急抢险队伍,一起冒着大雨,争分夺秒地紧固沿江岸堤。装填、运输、加固……经过三个多小时的紧急作业,大家一起紧固了高达一米八、长40余米的沿江岸堤,八百多个沙袋全部牢牢放置到了堤岸上。

  “赶紧带着群众撤离现场去避灾安置点,注意老人!小心点儿!”望着江面与岸堤的最高处,大家悬着的心并没有放下。联村干部告诉记者,25日晚正逢天文大潮,加上台风“烟花”带来的强降水,水位估计还要上涨,接下来又将是一场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