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725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沈毅 何桂琳“各位大妈大爹、叔叔阿姨好,台风马上来,尽量不要出门,出门一定要穿高帮套鞋,远离电线廊柱......”台风“烟花”来袭这两天,在宁波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明湖村经常能听到5G智慧云喇叭传出的防台信息。“爱在梁弄”同心志愿者用具有亲和力的梁弄方言,第一时间制作音频通过5G智慧云喇叭及时宣传防台信息,宣传效率大幅提高。

  “现在,我们年纪大就算不会看智能手机也能听到台风情况,也不用担心信息不通了”横坎头村村民方东强说。此前,如遇到台风这样的紧急事件需要全村通知,村干部既要冒着大风大雨跑到广播室广播,还要给听不到广播的居民一一打电话通知,费时费力且效率低。 在这次“烟花”防台宣传中,5G智慧云喇叭派上了大用处。

  据悉,“智慧云喇叭”基于智慧广播云平台,依托5G无线网络和移动物联网技术,通过互联网交互,利用电脑客户端、手机APP就能实现的跨区域实时广播。

  除了5G智慧云喇叭,余姚当地还利用卡通小视频、漫画海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宣传防台信息,覆盖城区农村的角角落落。其中余姚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的“众志成城 防御‘烟花’”主题系列海报,在朋友圈形成刷屏效应,不少网民点赞并评价“这样的海报接地气又易于传播,让人眼前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