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21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何宁 郑晓芳 周宁)“哎,簇新的棚遮风挡雨,手机扫扫就能给电动车充电,我老头也来赶一趟时髦,交关赞!”刚搬来不久的拆迁户老林对着新建的棚式充电桩乐呵呵地说道。而这个新建的棚式充电桩正是宁波北仑白峰街道峰城社区党群服中心采纳楼长陆阿姨的建议,利用废弃垃圾房改造的。乱堆乱放的杂物没有了,长期占位的僵尸车拖走了,取而代之的是锃亮的不锈钢棚架和手机扫码就能给爱车充电的防爆式集中充电桩,干净方便又实用。
  白峰街道峰城社区是一个异地拆迁安置的农居混合区,小区房子老、没围墙、屋弄多,压根没有物业愿意入驻。事关小区民生的大小事情,都需要社区挑担子带领居民自己干,事务类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成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主职主业。社工当物业,服务不专业,居民不买账,曾经在很长时间里成了影响居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最大拦路虎。
  2020年底,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党员进小区为契机,结合党员一人一技“身边示范岗”建设,在早期“1+3+N”的家园网格基础上积极探索“五长”议事进小区,民事民说、民事民办,组团式服务助推小区自治骨干队伍的成长壮大,不断提升居民自我服务的能力。据了解,“五长”即警长、站长、埠长、路长、楼长,小区“五长”在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授权和指导下,在走街串巷家长里短中让民情民意“浮上来”、“摆出来”,能解决的小事易事当即落实,超出能力范围的急事难事烦心事,根据流程,合情合理的居民诉求,召开“五长”议事会议,通过团队民主决策,选优方案,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给予资金、政策和技术上的支持,反之由“五长”中的专长人员负责出面做好宣传解释,避免矛盾或个体需求转化各类苗头的风险。
  “安泰路25弄4号楼的楼道灯年代久远,隔三岔五闹罢工,楼里老年人多,夜里上下楼梯很不安全,好多人都提到过,能不能全部换成LED灯啊?”楼长乐阿姨将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反馈给国家电网退休的组长周师傅。三天后,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排“五长”骨干周师傅召集小区技术达人完成了对25弄4号楼整栋楼的公共照明改造。短短3月,有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个坚实的后盾,小区“五长”现场落实问题9件,议事决断居民“提案”5件,终止1件,累计惠及居民200余人。
“五长”议事模式,倡导每个党员都能成为一个小小的战斗堡垒,以居民为中心,把话语权交给居民,通过走巷进院入户,第一时间掌握关乎居民吃穿医乐住行的问题和建议。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锋领党建这把“红钥匙”为核心,重点发掘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议事会、红色业委会、驻区单位等五方联动的红色源动力,切切实实解决民生问题,交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难题的白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