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18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王若雯机关党组织、党建联盟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三方加在一起能够迸发出什么样的红色动能?18日下午,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球幕厅,由宁波北仑区直机关工委、大街道党工委和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主办,在大街道灵峰、横河两个工业社区的牵线下,来自百个机关支部、百家党建联盟、百个非公企业支部的代表与压铸模具行业企业党组织代表们齐聚一堂,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项目发布活动。

  “我们北仑农商银行党委是在今年1月区委组织部推动,在工业社区平台的银地党建共同体中,第一个感受到红色力量助力产业链成效的,截止2021年5月,北仑农商银行共为260户模具企业授信14.46亿元,实际发放贷款241户,贷款余额9.27亿元。这次,在灵峰、横河两个工业社区的资源链接下,北仑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机关党支部、北仑农商银行党委、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党支部代表行业相关党支部,三方助推的压铸模具行业授信扩大项目启动,标志着我们行向压铸模具行业增加整体授信10亿元,覆盖企业由北仑压铸模具行业协会企业扩大到全区压铸模具企业,本外币整体授信总额达30亿元,相信会带来另一波的金融助推行业发展高潮。”宁波北仑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科说。

  除了助推压铸模具行业授信扩大项目以外,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上首次签约的“三百助企”项目主要针对北仑压铸模具产业链上的“小巨人”培养,还包括了北仑区科技局(科协)机关党支部、北仑区博士联谊会功能型党支部、浙江辉旺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合伙助推的园区科协组织体系建设项目北仑区经信局机关党支部、北仑压铸模具行业协会党支部、宁波旭升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助推的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项目,北仑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北仑灵峰模具智能制造服务中心党支部、浙江华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助推的模具制造品字标孵化项目,北仑区应急管理局机关党支部、灵峰工业社区安全生产互助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助推的工业社区安全生产规范化试点项目。

  “北仑区人社局机关党委、宁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合伙助推的模具工程师任职资格自主评审项目,推动建立以行业标准和业类评价为主体的工程师评价体系,推动建立‘请行业定职称、让企业拿标准、靠业绩来说话’的社会化评审机制,为北仑模具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快速成长提供载体平台,为区域高端模具行业企业转型创新高速发展提供高层次技术人才支撑”宁波北仑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现场,区直机关工委、宁波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大碶街道党工委分别选送了《“红色引擎”诠释下的“最美逆行”》、《奔跑的模具人》等微党课,这是灵峰压铸模具产业党建联盟单位扩大到百来家后,首次一起听与压铸模具行业有关的微党课进一步铸牢非公企业党员的红色基因。

  去年,我们完成了数字化改造,现在从总经理到一线产业工人,数字化的改革让我们效率提高10%的同时,企业管理的理念也迭代升级了,数字化的红利让我们中小企业、压铸模具企业感触很深,这次宁波创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深化数字化改造课程《压铸模具行业数字化改造探索与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数字化的升级方式,相信在区直相关单位党组织、行业协会支部、龙头企业党支部为代表的企业支部共同推动下,我们对下一期改造更有信心了。来自宁波臻至公司的党员雷丽芳说。


  最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模具精密加工及智能制造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