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6月5日消息(记者陈金莲 通讯员陈未鸣 陈维波)5日,由宁波市北仑区委统战部主办,白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承办的“同心大篷车·服务进基层”2021年度北仑区统一战线大型社会服务活动举行。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全区统一战线成员的人才智力优势,深入开展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专题实践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在活动仪式上,北仑区委统战部向白峰街道峰城社区、下阳村、门浦村、司沿村等4个结对联系村社捐赠了价值1万元的图书。同时,还举行了“美丽乡村建设调研团”聘任、“同心法律工作室”授牌、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文旅振兴”项目签约、“爱心食堂”公益慈善项目捐赠等活动,受到当地街道和村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与一致好评。

  在活动现场,来自北仑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无党派的社会服务专家,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服务团成员,开展医疗义诊、党史问答、同心普法、安全宣讲、垃圾分类、慰问走访、急救演练、以及理发、配钥匙、小家电维修和免费发放非处方类常用药品药等多项便民服务。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内容丰富多样、服务贴心到位的“惠民大餐”,极大满足了村民群众的不同需求,吸引了附近几个村两三百名村民参加。

        活动当天,北仑区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还实地调研考察了白峰街道啤酒厂地块和蘑菇基地、农业研学基地,并围绕街道“精品线”打造和“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主题,结合各自领域及调研情况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极具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北仑区委统战部已连续6年组织开展全区统一战线大型社会服务活动。尤其是今年来,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项目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服务内容,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为基层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北仑区委统战部以“同心聚力·爱心惠民”为主题,以“为基层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目标,创新推出“同心大篷车 服务进基层”社会服务项目。

        “开展‘同心大篷车·服务进基层’活动,既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又是聚力推进‘两整两提’和‘三个北仑’建设的创新举措。”近年来,北仑区委统战部持续深化中共基层组织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协作共建”全国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品牌,通过创办议政建言“同心直通车”,成立“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等有效举措,不断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服务社会创新载体和搭建平台。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分别从企业、学校和社区等层面,收集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服务需求。结合现有12支服务团队的资源情况,中心初步制定了“主题教育、专题宣讲、便民惠民、助企惠企、文化文艺、宣传展示”等六大服务板块及系列服务菜单。通过以“同心大篷车”为载体,致力把各类服务送到基层一线,为基层群众和辖区企业送去有针对性的服务“套餐”,聚力打造“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升级版”“移动版”。

  据“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同心大篷车”将每月开展一次送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同时将加强与基层的沟通交流,及时收集反馈意见建议,逐步完善服务菜单内容,不断提高社会服务的精准性和针对性,着力在“为基层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中,积极贡献“同心圆”社会服务中心500余名会员应有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