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5月8日消息(记者张雯雯 通讯员崔宁 陈锡仪近日,宁波海曙区一场主题为《梅园旧事》的原创红色剧本“沉浸式”演绎活动在鄞江镇建岙村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内热闹开展现场通过情景还原、现场搜证、集中推理等方式揭开故事真相,了解梅园地区革命历史,“沉浸式”学习党史。

  据悉,这个由宁波海曙青年原创的首个以鄞江梅园地区革命历史为主题的《梅园旧事》红色剧本作品历经了一个月的剧本创作打磨。剧本以1941年4月宁波沦陷后梅园乡建岙村发生的历史故事为背景,依据陈晓云、边春甫、周飞等人的革命故事进行改编创作而成。参与者换上特定人物服饰,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通过剧本阅读、剧情演绎等方式感受革命年代共产党员保家卫国的英勇故事。剧本体验结束后,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的红色讲解员唐亚凤阿姨用带着乡音的“土话”,为大家生动讲述剧本背后真实发生的历史故事。

  置身特定场景、“亲历”革命岁月,令参与者颇有感触。“没想到党史学习教育能跟当下流行的剧本演绎结合在一起,感觉很新奇。这让我在‘亲历’中了解到梅园地区的革命历史,也让我更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做好本职工作。”来自海曙国投的青年党员孙梦婷表示。

  除此之外,富有特色的学习教育形式也吸引了途经此处的游客的注意。刚好在梅园革命史迹陈列馆参观学习的“95后”青年罗音吟是一名剧本演绎爱好者,她表示,《梅园旧事》红色剧本选在特定红色地标演绎,具有较强的场景代入感和体验感,非常希望之后有机会能参与体验。

  今年以来,宁波海曙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海曙红色资源富集,此次我们尝试采用当下广大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剧本演绎形式,打造真正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场景,让海曙广大党员尤其青年党员走近本土革命历史,感受红色力量,激发办实事动力。”海曙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曙区将依托大革命时期中共宁波地委等红色故事和红色阵地,继续推出红色剧本系列原创作品。通过沉浸式、交互式的实景推理体验,让党史资源从“静态”转化为“动态”,由“抽象模糊”变为“生动具体”,引领青年从现实中走进历史中,从“旁观者”变为“主人公”进一步引导青年群体感受红色人生,坚定红色信仰,赓续红色血脉。